疫情指揮中心今(27)天公布有3名個案分別在集中檢疫所和防疫旅館死亡,由於指揮中心日前已經宣布,將發送給所有入住檢疫所的確診者血氧偵測機,近期的專家會議更考慮將血氧監測納入到所有居家隔離者的評估項目當中。 :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昨天下午專家會議針對「確診個案居家照護評估」的原則進行討論,確實有將血氧監測放進評估項目之一。專家建議快篩陽性或是確診的居家隔離者,可以每天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像是呼吸速率每分鐘超過30下、血氧監測低於95%等,都可以作為評估的標準。

有關血氧機的提供,羅一鈞表示,各縣市已經開始在採購血氧機,提供給防疫旅館的住戶使用,特別是疫情較嚴峻的雙北地區,醫福會也會針對入住集中檢疫所的民眾發送血氧機。由於血氧機是醫材,所以需要經過食藥署認可,目前物資組也正在進行評估和採購。

對於如何避免隔離者因送醫不及,在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內死亡,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指出,除了加強住戶關心的頻率、提供氧氣、暢通後送醫院的綠色通道以外,也有提供血氧機給每個住戶監控症狀,目前已經採購3千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