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日的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首度公開暢談與德國BNT原廠洽談疫苗事宜。他表示台灣從去年8/20號就和BNT原廠接洽洽談,後雙方針對對外公開新聞稿討論時,對方曾要求來函將「我國」2字改為「台灣」此一更正至今並未有進一步結果。然陳時中也在記者會快結束前說道,也因為BNT疫苗沒下文,「才讓我們跟莫德納順利談成500萬劑的mRNA疫苗。」

今天的記者會上,陳時中一反過去保守的態度,首度公開暢談疫苗採買的進程和部份內情。他表示,去年8/20台灣開始與德國BNT談洽購疫苗,當時也有代理商來談,但都沒有成功。雙方於2020年11/11號視訊會議時雙方就技術性資料洽談,最後12月底進行最後合約確認,12/31提供版本 ,今年1/6號核定購買,同時也將合約掃瞄檔送到 BNT,也或得行政院核定掃瞄簽署後送至BNT。

而直至今年1/8依照BNT建議調整中英文草案內容後,原BNT並未表達意見,但4個鐘頭後就來函要求調整新聞稿內容,並特別指出要調整「我國」2字。陳時中表示後來也將新聞稿的「我國」2字改為台灣,此後就未有進一步訊息。

陳時中表示,他之所以想說明這個過程,是想讓外界理解「談合約不是那麼快的」,因此在疫苗尚未確定要來台時才會跟外界說明。另外針對外界盛傳的現貨說。陳時中直接了當回答:「疫苗沒有現貨,現貨就是過期貨。」他表示,因為全球疫情嚴峻,大家都在搶疫苗 ,幸好國際間有疫苗分配平台COVAX,保障世界各國都能有一定量的疫苗,但即使是COVAX仍不免有政治角力存在。

陳時中也說,回想與BNT談判最後一刻生變非常痛苦,因為打亂了很多安排順序,但他也表示,若真的那時候簽好約但BNT卻在最後一刻才生變無法抵台,那會更麻煩。他說道,也因為和BNT的合作未果,台灣才與美國莫德納談到了500萬劑的mRNA疫苗,他認為這個結果更好,因為讓台灣疫苗接種整體計劃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