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發生多起新冠確診個案在家猝死,專家日前分析,疑因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上身,病毒進入人體後快速損害患者肺泡,看似反應、活動皆正常,經量測卻發現血氧濃度過低,進而危及生命。未料,此分析一出,竟釀民眾恐慌掃貨,今(27)日傳出各地藥局氧氣瓶血氧機等都被搶購一空。

對此,有醫護人員在臉書社團「信義區三兩事」發文,曝光廠商清倉、大發災難財的真相,並呼籲民眾切莫掃貨,非醫療用途下可考慮使用穿戴式裝置監測血氧,「把庫存的血氧機留給需要的人」。

本土新冠疫情嚴峻,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後,更是發生多起確診者隔離猝死的案例。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日前指出,國外多鼓勵新冠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居家隔離,但當病情惡化、合併快樂缺氧時卻難以察覺,往往在赴醫前就死於家中。

論及快樂缺氧的發生原因,黃軒解釋,新冠病毒與受體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CE2)結合後進入細胞,由於該受體主要分布於呼吸道和肺部,當病毒達一定數量,人體免疫反應和病毒之間的大戰就會造成許多肺泡破壞,重創患者體內氧氣循環。

當患者心臟功能夠強,可透過肌肉多作呼吸代償,難以察覺缺氧情形;另一方面,新冠病毒也能使患者肺部的氧氣移動與血流不協調,當血流流向肺臟受損的部位,而非流經健康部位,最終恐導致快樂缺氧。

由於媒體對快樂缺氧密集報導,外傳民眾紛紛趕赴藥局購買相關醫療器材,導致可攜式氧氣瓶、血氧機等遭搶購一空。甚至據本土媒體報導,有民眾一次購買10瓶養氣,問及原因時僅表示:「朋友的媽媽治療用的」,外界對快樂缺氧的擔憂可見一班。

對此,有醫護27日於臉書社團「信義區三兩事」發文表示,對於近期民眾、廠商對其詢問血氧機、氧氣製造機購置,因政府徵用以及近期囤貨,基本上目前市面很難買到了。

該名醫護建議,在非醫療用途之下可考慮使用穿戴式裝置以進行基本監測,在穿戴確實、使用方式正確的前提下,無需過度擔心其準確度。他也補充解釋,自己並非鼓勵民眾改搶購穿戴裝置,而是因為不希望有更多廠商為發災難財,開始發文推銷、清庫存,導致真正需要使用血氧機的人反而買不到。

因血氧機屬於第2級醫療器材,醫護最後也提醒,購買血氧機時須釐清產品是否有衛福部的醫療器材查驗字號,若沒有字號則有賴民眾踴躍檢舉,切莫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

醫護人員於臉書社團「信義區三兩事」27日全文。   圖:翻攝自臉書社團「信義區三兩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