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潭子區東寶里昌平路三段178巷、241巷、248巷、352巷、378巷、492巷周圍住戶至今仍有二十多戶飲用地下水,今年因受乾旱影響,水井乾涸取不到水,在日常生活中引起當地居民的諸多不便,在立委楊瓊瓔、市議員賴朝國多次與水利署、自來水公司、臺中市政府經發局、建設局交涉協商後,今年四月底動工並已於今(27)日完工通水,共讓26戶居民受惠,不再為用水而苦。

立委楊瓊瓔表示,潭子區東寶里昌平路3段一帶還有20多戶居民長期無自來水可用,主要原因是住戶無力支付高額管路引水費用,因而取用地下水,今年因逢大乾旱,連地下水井都無水可用,居民殷殷期盼政府能夠協助改善自來水設施,幫助生活所需,她二月底得知後並偕同賴朝國議員向臺中市政府經發局、經濟部水利署及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等相關單位爭取1120萬元經費於今年4月底開始動工,並已於今天完工通水。

楊瓊瓔說,感謝自來水公司在潭子積極進行延管汰換及相關改善工程,讓潭子自來水普及率已達99.9%,未來會繼續努力爭取無水地區民眾供水權益,希望鄉親都能飲用安全、方便的自來水,讓所有居民有好水可用。

市議員賴朝國指出,潭子區東寶里昌平路三段一帶還有部分居民苦無自來水可用,又無力負擔高額管線費用,長期飲用地下水,水源及水質呈現不穩定情形,為改善民眾飲用水品質,在立委楊瓊瓔協助下,向水利署爭取補助840萬元延管經費及臺中市政府經發局負擔280萬元路修費用辦理改善,延長自來水管700公尺,受惠戶數26戶。

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副處長趙文燦表示,計畫預算爭取不易,除水利署支持納入計畫外,特別感謝楊瓊瓔委員、賴朝國議員的積極協助及社區總幹事江英雄努力奔波,更感謝臺中市政府免收路修費降低施工成本才能促成,全案在自來水公司豐原服務所努力下,經過一個月施工,已於今天全數完工通水。

東寶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江英雄今天和楊瓊瓔委員及賴朝國議員共同打開住家外水龍頭,喜出望外很開心說「水啦!終於有自來水可用了。」

他說,昌平路三段一帶原本有70餘戶使用地下水井取水,再經共同水塔將水輸送到家戶裡面使用,其中部分住家也裝設自來水,目前全部使用地下水的還有20多戶。今年因受氣候乾旱,地下水井過年前已開始打不到水,致使用地下水井的居民飽受無水可用之苦,只能向鄰居借水或外地買水使用,甚至還有居民被迫臨時加裝抽水馬達,從1樓載水打水到3樓水塔,日常生活苦不堪言。

今天自來水延管工程完工後,受益的住戶包括潭子區東寶里昌平路三段178巷、241巷、248巷、352巷、378巷、492巷等,共計有26戶住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