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持續蔓延,各地縣市首長積極展開各項防疫工作,防疫績效也是首長重要的能力之一,由於距離明年選舉越來越接近,本報將針對各縣市的參選人或熱門人選,一一點將剖析,讓讀者們瞭解連任者或有意挑戰者的實力。

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在五月中如炸裂般全面延燒,讓原本逐漸升溫的2022台中市長選情暫冷卻,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地方指揮官身分透過直播向市民報告最新疫情及防疫作為,無形中也為自己連任之路累積更多能量;民進黨中有實力的挑戰者, 欲在「短空」的現況中殺出血路?勢必是場苦戰。

盧秀燕在2018年當選台中市長後,一直到2020年6月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前,在六都市長施政滿意度的民調中始終居後段班。綠營內部曾評估,以台中選民「搖擺性」十足的特性,2022要再拿回市長並不難。當時已接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曝光度高,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亦順利連任,在屯區經營有成的立委何欣純拿到全國第一高票,甚至暫離政壇的前立法院長蘇嘉全也都被認為是可以上陣一搏的人選。

兩年半前國民黨除了盧秀燕,尚有立委江啟臣亦要爭取提名挑戰當時的台中市長林佳龍,經過電話民調,盧秀燕以些微的百分點勝出;盧秀燕上任初期滿意度不佳,黨內甚至傳出下回改推江啟臣上陣。不過在2020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大敗後,江啟臣以中生代之姿接下黨主席,短時間內不可能回頭選台中市長,這個話題也隨著盧秀燕施政成績陸續被看到而淡掉。期間盧秀燕數度調整小內閣局處首長,也隨著多項重大建設定案及動工,施政藍圖逐一展現,終於讓她的滿意度開低走高,在今年4月達到就任以來的新高。

蔡其昌、盧秀燕、林佳龍 圖:唐復年、林朝億/攝(合成照)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今年4月間發佈的最新民調,台中市長盧秀燕施政滿意度從去(2020)年7月的5成4提升至目前達7成1,信任度更從5成3提升到7成3。而後《TVBS》公布的2022年台中市長選舉支持度民調,盧秀燕則大勝包含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何欣純等潛在對手。

根據《TVBS》民調中心公布的民調顯示,台中市長選戰若由盧秀燕對決林佳龍,盧秀燕支持度51%,領先林佳龍的31%。若民進黨推派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盧秀燕支持度為53%,蔡其昌為27%,兩人差距26個百分點,另外20%未決定,另若民進黨由何欣純或蘇嘉全對決盧秀燕,支持度皆大幅落後盧秀燕36%以上。

至於滿意度部分,儘管台中的空汙問題並未明顯解決,盧秀燕為了中火欲新增燃氣機組,堅持一定要讓原本的燃煤機組除役,數度與中央槓上,綠營民代從中央到地方傾全力圍剿盧秀燕,但卻未能反映在民調上,盧秀燕滿意度也沒受到空汙問題影響,並隨著台中捷運綠線正式通車,較去年12月調查還略增至58%,不滿意度也略增1個百分點至18%,另有23%沒意見。

這份調查中,20-29歲民眾滿意盧秀燕的比例大幅增加26個百分點至54%,幾乎是倍增,而不滿意減為23%,反映出盧秀燕的施政獲得年輕選民的認同。

雖然市政建設是沿續的,如同林佳龍就任台中市長的第一年,盧秀燕也飽受「只會收割前朝政績」的批評,但隨著幾項重大建設陸續定案及動工,包括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均開工,台中巨蛋競圖已完成正進行設計。許多人視為不可能任務的大智路也完工通車,在這些重大時刻盧秀燕一定會說:「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

台中捷運綠線在4月25日舉行通車典禮,本來就是盧秀燕的主場,卻來了一位超級大來賓─蔡英文總統,儘管這是台灣捷運通車史上首度有總統到場,但踏在國民黨執政的台中市地盤上,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以負責施工最高主管身分上台致詞,藍綠白三股政治勢力看似平衡,但台下出席的局處首長、區長、捷運沿線里長校長等,全是盧秀燕團隊,盧秀燕再次說出「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經典名句,那種歡欣鼓舞的氣氛,早就把試營運期間因車廂連結器軸心斷裂被迫喊卡的陰霾一掃而空。

反觀綠營檯面上有實力一博的人選,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辭官回歸民間後,幾乎沒有公開活動,他必定會重出江湖,蔡英文還有三年任期,絕對會有他可以一展身手的舞台,拔刀再戰台中市長絕對不是最好的選項,萬一再輸,等於宣告政治生命結束。

出身原縣區的立法院長副院長蔡其昌,曾在2013年底參與當屆的市長選舉黨內初選,此後便在市區設了辦公室,平時中央地方兩邊跑,自稱「在中央當副院長,回地方當里長」。他在海線選區的大小會勘行程幾乎不斷,這兩年包括山城、市區、屯區相關重大工程也可見到他以副院長身分出席,連同在地立委、議員一起關心地方建設,都對他布局市長選舉加分不少。

蔡其昌另外也透過自媒體上傳不少與在地夜市、小吃連結的影片,拉近與小市民的距離;今年初接任中職會長後,把知名度更擴展到不同族群與年齡層,幕僚透露,在路上就曾遇過不熟的朋友會直呼他「會長」,儘管現階段仍不會對是否參選市長做出明確表態,但相信只要做出決定,「知名度」這一塊絕對不會是問題。

2020年選舉拿下全國第一高票的立委何欣純動向也頗受矚目,她與蔡其昌同屬新潮流系,兩人對外界把他們都列入參選市長一事秉持「心照不宣」的原則,從不刻意去挑起話題,尤其若有機會同場亮相,兩人的互動依舊非常自然,不會讓外界有機會做文章。

對於多次被提及參選市長一事,何欣純的制式回答是「黨中央會推出最適合的人選」,她個人則一直很努力守住自己的本命區(大里及太平),曾有民調顯示在大里及太平區,何欣純支持度依舊超越盧秀燕,就算最後不選市長,也能持續厚植基層實力,對再連任立委絕對是加分。

距離2022市長選舉投票只剩一年半,此刻選情猶如四年前的翻版,盧秀燕現在有執政優勢,並不代表挑戰的在野黨絕對沒機會。只是這波本土疫情已經重傷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無論是誰出馬,要能讓台中直轄市長無法連任的紀錄繼續保持,都是項極艱難的任務。

立委何欣純。 圖:翻攝自何欣純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