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晶片不足的困境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傳出採取非比尋常的手段,以預繳訂金的方式來確保晶片穩定供應,甚至考慮直接買下一座晶圓製造廠,自己生產晶片。

《金融時報》引述業內消息來源表示,特斯拉正在和台灣、韓國以及美國的廠商洽談,透過預付訂金的方式確保能夠取得足量的晶片。特斯拉供應鏈顧問Ambrose Conroy透露:「他們會先購買產能,但是他們正在積極考慮買下自己的晶圓廠。」

不過直接購買晶元廠的計畫還在初步階段,因為這類收購案通常需要花費高昂的價錢。要投資一個尖端技術的晶片實驗室,至少需要200億美元,而且晶圓廠的營運複雜度高,難以掌握,許多分析師認為這對特斯拉來說較難駕馭。

根據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國際(Fitch Ratings)的估算,晶片短缺將影響汽車產業今年5%的銷售。近期許多晶圓廠陸續開放客戶預付訂金,確保固定的產量,不過這個方法並不常見,因為以往製造商在面對多筆客戶訂單時,通常會透過靈活分配產能來提升獲利,可見當前晶片不足的情況確實危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