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正鬧財政赤字,林鄭月娥繼續浪費公帑。因為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反應冷淡,疫苗又即將過期,為了衝高接種率,開始用公帑補貼難民及其他非港人打疫苗,持續挑戰香港人容忍底線。

特區政府一方面加強「外防輸入」,過去一個月,特區政府先後延續或收緊了來自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臺灣等地旅客的來港限制及檢疫規定。不過,林鄭月娥一意孤行,香港人就是不想與中國通關,林鄭月娥就是想以打疫苗爲通關條件,執意開放邊境,暗渡中國印象。

直言之,香港疫苗接種計劃已展開三個月,至今不足100萬名市民已打齊兩針。香港醫學會認為市民對政府的信任不足,是導致接種率低的原因。而特區政府不反思施政不得民心,近日卻開始轉移焦點,透過說好中國故事,加強對臺鬥爭論述。

港府的起手勢,出現在5月18日無預警宣布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臺灣)暫時停止運作,違反2011年雙方換文內容。特區政府下一步就是要逼停我國駐港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事處沒有簽證功能,臺港之間聯繫就會降低,未來港人要移民臺灣的路也可能中斷。兩岸降溫是中共官方政策的一部份,逐步減少一些官方單位的交流,港府開始跟上這股政治正確。

進一步來看,在新一波移民潮下,不少香港中小學已出現退學潮,引發縮班,甚至滅校危機。為了避免治理失能印象,在毫無數字佐證下,許多藍絲積極特區政府辯護,宣稱已離開當地的港人居然紛紛回流,捨棄民主。

這種宣傳典型有二,第一種是走了就走了,最後認清事實再重回香港懷抱;另外一種是逃就逃了,特區政府不會讓這些人逍遙法外,會追究到底。

值此時刻,許多小粉紅、藍絲以影帝黃秋生為例,宣揚第一種典型,反送中運動期間,公然站在反共一方,當時大嘆在港長期無工開、無戲拍,惟有投奔民主臺灣,說要留在臺灣拍戲。此刻藍絲大酸黃秋生返港拍戲,走就走了,那來這麼多藉口。

透過黃秋生案例,進一步鬥爭臺灣,不是說民主能當飯吃嗎?不是說民主能醫百病嗎?怎麼臺灣疫情大爆發而已,便迫不及待捨棄民主臺灣,重回「專制極權暴政」統治下的香港了?大酸黃秋生的大難臨頭各自飛,世間始終香港最好。

而第二種典型,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一個女子被警方射爆眼睛,還上了美國《紐約時報》頭版,示威者大喊「黑警還眼」。港媒5月24日刻意曝光「爆眼女」眼睛完好無損,並逃往臺灣的消息後,立即在香港引起一片譁然。

此刻港府刻意操作,陰謀化「我國政府粗暴干預香港」,意圖用「爆眼女」的雙眼明亮,來證明「831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強姦」一樣,都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前特首梁振英更在社交網站宣布,「爆眼女」近日行蹤暴露,「803基金」將原來的40萬港元懸賞加碼至100萬港元,進行海外追殺。

深入分析,當指責別人當下犯下的過錯,即便無限上綱或極端政治化,也不可能移除港府自己的問題或是轉移問題的本質。如果刻意混為一談,反而暴露了林鄭月娥的政治動機。

林鄭月娥想證明黃絲口中一無是處的專制政體,抗疫能力比民主大國高得多。中國是全球最早從疫情中翻身的國家,經濟、交通、民生早就恢復,且有領先全球的經濟增長;反觀美國、印度等所謂民主大國,死傷無數,經濟探底。事實擺在眼前,黃絲反送中即使嘴巴說不,身體卻很誠實,不然從臺灣跑回來幹什麼?

眾所周知,香港強人所難,難以累積互信。對於民主國家皆聲援港人爭取民主自由,我國本於港澳關係條例之規定,對合法來臺的港人提供人道關懷及必要的服務,港府竟錯誤解讀為我方挑釁。我國目前仍視香港具有特殊地位,港澳條例還在,並且保存南京條約的史料,所以我方駐港單位堅不撤館,也是為了維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