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國內疫情卻採購無力,甚至不連要支應第一線抗疫的醫護、警、消人員都吃緊,藍營地方政府紛紛自行採取動作,槓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統蔡英文因此在臉書發文公布疫苗採購三原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7日)則召開記者會嗆稱,蔡英文說疫苗「只有跟原廠洽購」,但難道蔡政府高官最愛買的奧迪進口車,都是跟原廠買的嗎?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表示,現在國內非常需要救命疫苗,請蔡英文不要再騙、不要再轉移焦點,沒有疫苗,全國上下就是剉著等,大家的壓力,不是深宮內的總統可以理解的。對比其他國家元首有各種搶購疫苗的策略,台灣完全看不到,蔡英文只是在臉書PO出疫苗採購三原則,原來陳時中採購不利的障礙,就是來自蔡英文的命令,因為這三原則完全看不出台灣的優勢和籌碼,看到的只是卸責。

對於蔡英文的疫苗採購三原則,強調疫苗採購須由中央統籌、 只有跟原廠洽購、聲稱外購加國產疫苗,合計已購買將近3000萬劑疫苗。

鄭麗文逐一反駁稱,第一點沒有錯,疫苗都該由中央統籌採購,但無能的中央在一年多來沒辦法採購到疫苗,若真如綠營放話所說,蔡英文最近都在日夜顛倒打電話向國外爭取疫苗,但從美國回覆可以知道,短時間內看不到美國疫苗,如果總統的努力無效,為什麼不讓大家幫忙。如果不是因為去年一整年都買不到疫苗,只有零星少數來自COVAX平台的疫苗,企業、地方政府有需要在這個時刻透過自己去尋求疫苗嗎?因為命在旦夕,病毒的威脅已經到了家門口,民進黨卻還高高在上,完全沒有體會到百姓緊張、害怕的心情嗎?

鄭麗文接著說,第二點,蔡英文說只買原廠洽購,說明為什麼買不到德國BNT疫苗,但早在去年3月,上海復星醫療集團就已取得整個亞洲地區的總代理權,這是清楚的商業合約,所以BNT不可能直接賣給台灣,否則會違約,而跟上海復星購買,也是百分百原廠的疫苗,所以民進黨不要再帶風向抹黑,行跡如此惡劣,只會一再凸顯政府的無能和顢頇。

鄭麗文也舉例稱,大家都買過代理商的進口商品,沒有買過進口貨嗎?台灣人這麼愛買德國雙B轎車,難道蔡英文只從德國原廠買嗎?通通都是跟台灣代理商買不是嗎?難道台灣代理商買的就沒品質保證嗎?所以蔡英文講的話讓人聽不下去。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補充稱,蔡政府高官最愛買的奧迪車,請問蔡英文是跟台灣代理商買,還是直接跟德國原廠買?

鄭麗文更砲轟稱,蔡英文再畫大餅,說已採購3000萬劑疫苗,但去年說有4000多萬劑,今年2月改口說有2000萬劑,現在又說有3000萬劑,但在哪裡?是什麼疫苗?何時會到?現在民眾是每天在數日子,蔡英文的時間感也跟民眾的切身感覺相距太遠了吧,因此呼籲請蔡英文、陳時中把良心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