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昨天有媒體調查報導指稱,掌握一份來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萬華地區高風險族群註記專案會議」紀錄,據媒體指出,指揮中心13日針對有萬華足跡民眾,要求電信業者配合找出「高風險族群」進行健保卡註記。對此,今天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疑稱:「監控60萬人萬華活動史,這也是防疫的必要應變處置措施嗎?」

今(27)日邱顯智於臉書表示,有媒體掌握一份來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萬華地區高風險族群註記專案會議」紀錄。他認為指揮中心應公開說明此事,尤其是「採用的手段、對人民資訊的蒐集程度和註記的人數」;他續指,受到分析的民眾最少也應予簡訊通知,使民眾知悉「隱私可能受有影響」,可得請求救濟;並強調未來防疫相關措施,均應徵詢指揮中心法制組意見。

邱顯智提到,他屢次呼籲防疫紓困第七條的「為防治控制疫情需要,得實施必要之應變處置或措施」,除了「很危險」外,也容易讓指揮中心做出違法違憲的措施。他稱:「夜路走多了,終究會遇到鬼。」並指昨晚媒體報導揭露,指揮中心將這兩個月期間將萬華地區60萬人手機號碼交給電信公司大數據公司分析,據報,除詳細分析從業人員、顧客以及接觸者,更對外籍人士手機網頁瀏覽紀錄分析。

邱顯智稱,疫情仍在持續,指揮中心作法除了可能違法違憲,更可能摧毀民眾對指揮中心信任,他寫道:「當我們對於中國監控人民的極權體制深惡痛絕,我們更要回頭看看自己,曾幾何時,我們是不是已經跨過那條民主的紅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