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昨天對疫苗的談話,引來美方可能暫時不會提供疫苗給台灣的訊息。對此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台灣已經透過多方管道,持續表達爭取美國疫苗的立場。

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說,台灣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人數相比全世界還是低的,但周遭鄰近國家最近有疫情升溫的現象。這項談話被外界解讀是美國可能暫時不提供疫苗給台灣。

蕭美琴在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宣布要釋出給國際的疫苗,美國政府目前尚在研議分配標準和機制。我代表處的立場是將透過多方管道持續爭取。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署長鮑爾(SamanthaPower)在出席聯邦參議院撥款委員會(SenateAppropriations Committee)聽證會,被詢問到美國釋出的8000萬劑疫苗是要如何分配時,他說,75%釋出的疫苗將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分享,其他的25%,將透過雙邊機制來釋出。

鮑爾進一步表示,疫苗釋出要如何分配,的確具有挑戰性,因為很多國家都有這項需求,美國將考量與需求國家的關係,還有該國的公共衛生和流行病學軌跡、接受疫苗的基礎設施和相關準備狀況,來讓疫苗發揮最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