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仍嚴峻的時期,沒有國家能單槍匹馬、獨自對抗,而是需要世界各國共體時艱、攜手合作,以保護全球健康、人類安全與經濟復甦。想要達成這個目標,她呼籲讓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共同抗疫。

「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今天刊出蕭美琴投書,她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一年,全球仍面臨重大衝擊,WHA即將在24日召開,儘管台灣在防疫有所貢獻,卻仍然沒有受邀與會。

她列舉各國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聲援,包括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的聯合聲明、法國參議院的決議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發布聲明力挺台灣,以及全球300多名議員響應美國國會議員在社群媒體發動的「讓台灣幫忙」(#LetTaiwanHelp)運動。

而台灣在疫情期間也提供大量援助,向80多個國家地區捐贈超過5400萬個外科口罩、大量醫療用品與個人防護設備。 她表示,當全球致力於從疫情造成的經濟與社會動盪復甦時,應當讓台灣參與。

「沒有國家可以獨自對抗疫情」,她強調,疫情不分國界,不分地緣政治、階級、社會;台灣現正面臨確診病患急劇增加的挑戰,在全球公衛體系中,「不遺漏任何人」至關重要,這個本世紀最嚴峻的人道主義災難要求強化國際合作。

她重申,台灣致力於尋求有意義參與WHO與其他國際組織,是全世界有意願、堅定的合作夥伴,「讓台灣參與,更多生命將因此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