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疫苗數量相對不足,美國卻和台灣恰恰相反,疫苗充足到甚至可以在大賣場選擇施打品牌,更已開放全面免費接種。近日網路上瘋傳旅行業者組團赴美打疫苗,行程還可順便至美西遊玩,對此,交通部觀光局強調,組團出國打疫苗是違法行為,情節重大者,得廢止其營業執照。

根據網路上流傳多種版本的「美國疫苗團」行程,會在美國待上近一個月一次施打完兩劑,期間更能暢遊當地知名景點。對此,品保協會發言人李奇嶽回應表示,該消息來歷不明,只能說「很有創意」,他強調,旅行社組團出國會違反觀光局的出團禁令,且有醫療行為招攬也違反醫療相關的法規、非醫療院所招攬醫療行為。

觀光局也出面說明,為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國際疫情發展研判及邊境風險管制等防疫措施,去年3月19日已公告暫停旅行業組團赴國外旅遊及接待來台觀光團體入境,是以在國外團體旅遊禁令尚未解除前(除帛琉外),旅行社不得組團赴國外旅遊。

觀光局表示,依發展觀光條例第55條第1項第2款規定,得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得廢止其營業執照。觀光局呼籲,希望旅行業者配合政府政策並遵守相關規定,以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