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台,本土確診案例不斷攀升,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直言,其實早在去年12月中下旬,英國變種病毒肆虐全球時,當時就有記者問衛福部長陳時中是否該與英國暫斷航?陳時中竟反問「為何要?」,而同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國航機組員不該享有三天居家檢疫特權」,蔡政府卻置若罔聞。如今「超前部署」的招牌砸了,淪為「佛系防疫」,7天死了28條人命,意味政府必須強化台灣防疫的認知作戰,而不是一味內宣中國的認知作戰。

黃光芹26日投書媒體《震傳媒》,她在文中表示,陳時中雖然是「虛位指揮官」,因上半場防守疫情成績不錯,因此媒體形象不差,而成為民進黨的神主牌,但一年多下來,造就指揮中心集體傲慢和自滿,托大到竟連英國變種病毒都不放在眼裡,讓病毒溜進台灣,全島淪陷。更令人錯愕的是,陳時中和指揮中心卻把帳怪到地方政府頭上,左批台北、右打新北。

黃光芹分析,陳時中雖掌防疫大權,卻無法指揮全局,按規定而言,進入社區感染後,是要由行政院長擔任一級指揮官,多年前SARS時期就是如此,搞到現在「實聯制」和「校正回歸」,卻得由高雄市長陳其邁和行政院政委唐鳳聯手收拾殘局,也顯示指揮體系鬆散、紊亂,政府卻無能為力。民進黨將防疫成敗繫之於陳時中一人身上,當社區感染沖刷防疫紅利,府院黨為防堵破口,拿目標最大的那個打,一向順時中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頓成沙包。

黃光芹指出,問題並不在侯友宜身上,應該從綠營內部找答案。當雙北市長宣布停課不停學之際,指揮官卻強調受教權;從要不要升三級、到三級防疫要不要延長?指揮體系猶疑不決,往往莫衷一是。令人最不可思議的是,不過才短短兩周,台灣醫療體系即瀕臨崩潰;檢測管道堵塞、後送機制失靈、快篩試劑闕如。火燒眉頭了,政府才要採購快篩試劑、補助改善檢測設備,讓黃光芹直呼:「這不是開玩笑嗎?」

黃光芹提到,陳時中循去年八月攻擊「葉彥伯模式」,舉朝陽大學檢測結果偽陽性偏高為例,拿台中市長盧秀燕開刀,積極捍衛他所堅持的偽陰、偽陽瑕疵理論,不僅顯得以偏概全,最後也不得不投降。過去與他抱持同樣理論的陳其邁,雖然不設快篩站,卻也準備了十萬支快篩試劑備用。就連陳時中大動作拆金門縣長楊鎮浯的台,不到一天,也豎起白旗,大開金門「自發性檢測」的方便之門。

黃光芹續指,民進黨現在的處境,可謂內外交迫。外媒一針見血點出台灣防疫破綻,連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都來插一腳;最關鍵的是,美國未在關鍵時刻援台,讓台灣的「疫苗戰」,打得七零八落,令民進黨政府坐困愁城。這把怒火野火燎原,在台灣形成內戰,早已跨越政黨藩籬。老百姓在戰場上面臨槍林彈雨,政府卻未提供先進武器,是民進黨防疫最大的致命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