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延燒,部分地方政府傳出面臨疫苗不足的窘境,紛紛要求中央趕緊提供疫苗,南投縣長林明溱甚至將透過亞太地區代理商上海復星購買美國輝瑞/德國BNT疫苗,他透露金門、彰化等縣市也接連響應,將串連想買輝瑞疫苗的縣市或企業,依正常程序向食藥署申請藥物許可證,再請藥商合法進口。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認為,疫苗是一個相當專業的東西,她質疑跟代理商買到時候出問題「是誰的問題?」冷鏈、包裝過程中出問題誰負責?

南投縣長林明溱指出,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強,國內外疫情專家不斷呼籲「疫苗要快點到位,讓國人提升保護」,目前國內疫苗不足,縣民多數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很多無症狀感染者在社區流竄,他真的非常擔心,他已經透過管道聯繫上代理商上海復星,一定可以買到疫苗。南投縣政府26日上午9點已正式行文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希望指揮中心以最快速度給予肯定答覆,且不要再考慮政治因素,救人要緊。

而范雲26日在《民視》的「台灣向前行」節目上稱,要恢復正常生活,疫苗是關鍵,但很有趣的是,為什麼一群藍營政治人物,不約而同的就是要講兩件事,第一個,開放讓地方政府或是民間買疫苗,第二個就是買中國疫苗。不能開放讓地方政府或是民間買疫苗,是因為BNT最近有十幾億美元的大訂單,所以很難去要到新的,現在買的就很有可能是香港的存貨,香港的存貨會有什麼問題?第一個就是存貨的狀態、什麼時候過期,第二個是為什麼跟代理商買。

范雲說:「所以蔡總統有堅持,今天特別告訴大家,我們所有國外的疫苗都是直接跟,不是跟代理商,跟原廠買的,因為有保證,那如果你現在開放就是說哪個縣市去買了,出問題的話,那你最後是要告代理商,還是告原廠商,所以一方面你這買的根本就是香港的存貨,就是說中國香港現在不想打的,那第二個就是,你這個有跟代理商買,到時候出問題是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