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寫手林瑋豐日前在臉書發文稱,有媒體報導Line出現多個偽疾管署「疾管家」帳號,隨後PTT上就發動攻擊,鼓吹刪除真的「疾管家」帳號,疑似進行認知作戰,卻被發現在PTT反串攻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根本就是林瑋豐本人,台北市調處將先完成先期蒐證程序,最快28日就會將他約談到案。而林瑋豐26日深夜發聲明稱自己沒有自導自演。

事件的起因是疾管家24日上午發送了多則疫情假訊息的澄清,但多是相當冷門的訊息,引起PTT網友的不滿,抱怨疾管家頻繁發送不重要的訊息。林瑋豐指控這是中國透過PTT「工具型帳號」發動「認知作戰」,試圖抹黑疾管家,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甚至要求國安局查辦。

之後,林瑋豐被抓出其PTT帳號的推文,經常反對指揮中心、批評政府,PTT網友認為其自導自演,試圖抹黑PTT。近日部分媒體報導、政黨與政治人物更直指林瑋豐「反串主張封鎖疾管家,再自己分享」、「移花接木」、「自導自演」一事。林瑋豐深夜聲明強調,他「沒有自導自演」疾管家帳號事件。

林瑋豐表示,PTT八卦板在24日出現鼓吹封鎖、刪除疾管家LINE帳號的文章,他閱讀後,截圖到私人臉書批評討論,但PTT有關疾管家的討論,他沒有任何發文及推文,透過站方紀錄或工具網站可查詢,當天在PTT除了上站,根本沒有其他活動紀錄。

林瑋豐坦言,只取部分極端貼文就批評,確實不妥,但是對於國民黨25日記者會,指稱他移花接木,他無法認同。至於「反串」一事,林瑋豐重申,是個人自以為有趣,登入唯一僅有的帳號,偶在PTT板面上,以常見的反串哽口吻留下惡搞推文,他說:「然而與本人批評其他PTT使用者的行為,如此雙重標準,確實相當不妥,本人仍深切反省」。

另外,外界質疑他還有分身帳號的部分,林瑋豐回應,在7年前協助前公司風傳媒張貼新聞違反板規,分身帳號都已被註銷,僅有bj26bj一個帳號,至今年才被八卦板解除水桶,目前未持有其他帳號,他歡迎PTT官方帳號部調查。對於報導評論、政黨或政治人物,將疾管家事件寫成是他所發動,林瑋豐呼籲應查明證據再發言及報導。

林瑋豐聲明全文如下:

PTT討論疾管家事件,本人自始至終都是旁觀者,支持檢警偵辦。
針對連日來,部分媒體報導、政黨、政治人物,指稱「林瑋豐反串攻擊疾管家,再自己分享」、「移花接木」、「自導自演」一事,本人說明如下。

1.「沒有自導自演」疾管家帳號事件

PTT八卦板在5月24日出現鼓吹封鎖、刪除疾管家的文章,本人閱讀後,截圖到私人臉書批評討論。

PTT有關疾管家的討論,本人沒有任何發文及推文,透過站方紀錄或工具網站可查詢,5月24日當天,本人在PTT除了上站,根本沒有其他活動紀錄。

對於報導評論、政黨或政治人物,將事件寫成是本人發動,個人感到遺憾,呼籲應查明證據再發言及報導。

2.「沒有移花接木」PTT留言

本人臉書在4月8日、4月22日、5月24日,曾分享並評論PTT八卦板文章,所有分享內容,都是直接以手機APP截圖,發言ID及時間均保留下來,在PTT上都有留下紀錄,並未偽造,內容更沒有任何一句是本人所發表。

 對於國民黨5月25日記者會,指稱那是移花接木,本人無法認同。

3.本人「有在PTT其他文章反串」

本人在5月24日已聲明,個人自以為有趣,登入唯一僅有的帳號,偶在PTT板面上,以常見的反串哽口吻,留下惡搞推文。然而此行為確實相當不妥,本人仍深切反省。

本人在七年前協助前公司風傳媒超貼新聞,分身帳號都已遭註銷,僅有bj26bj一個帳號,至今年才被八卦板解除水桶,目前未持有其他帳號,歡迎PTT官方帳號部調查。

4. 最後,網路鼓吹封鎖疾管家一案,本人支持檢警偵辦清楚,若司法單位調查約談,將配合告知上述內容。本人坦然面對責難及司法程序,因為近兩日諸多錯誤報導及評論,盼此聲明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