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檢驗量也跟著暴增,有檢驗人員透露「大拇指加1次樣品要按96次,1個樣品有3種東西,總共要按288次」;蔡英文總統就在臉書Po文提到,台灣近來醫檢師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裡。政府能做的,是努力改善採檢資料傳送費時、確診通報塞車的問題。她說:「謝謝每一位醫檢師的堅持,大家真的都辛苦了。團結防疫守台灣。」

蔡英文指出:「在系統端,我們透過健保署、疾管署、行政院資安處和唐鳳政委的努力,簡化了通報系統。原本需要兩小時處理的資料,現在可以在十分鐘內完成。在檢驗端,我們也會持續補助檢驗單位採購高通量檢驗儀,來減少人工作業的時間,不僅加快速度,也擴大第一線的檢驗量能。」

蔡英文續指,這陣子,很多人應該對醫檢師面對大量檢體的照片感到震撼。事實上,在照片之外,醫檢師每做一次檢驗,就要做上百次大拇指按壓的動作,當檢驗量大增,醫檢師得到「板機指」職業病的風險也就更大。再加上醫檢師需要全副武裝,連續好幾個小時不能脫下隔離衣、手套和口罩,這就是醫檢師在防疫中的日常。

對此,有醫檢系的網友表示:「PCR前置作業真的是人工居多,檢體量大真的手很痛」;有網友則認為「總統應該想想是誰造成這些第一線的醫療人員這麽辛苦的」,隨即有人留言指:「習近平」、「中共武漢肺炎」、「那些一直管不住要人與人連結的那群」、「華航」、「范雲」、「3+11提案立委」、「柯文哲」。

還有網友留言質疑:「請問總統,去年很安全的時間你們都在幹嘛?台灣很安全但國外有很多危險的例子,就沒有居安思危嗎?大內宣台灣很幸福,卻浪費了整整一年半」,其他網友則回應:「又是政府的錯,人民不自律出了事怪政府?」、「政府沒錯?破口3+11不拿來說一下嗎?」

另有網友建議:「此次疫情的經驗,總統應該要正視醫療人員的人力與薪資,一直以來護理、醫檢、放射師在各大醫院可以說是被醫院徹底榨的很乾吧,醫護人員不是最偉大,但卻是在生命交叉點時可以及時出手搶救的重要的群體,這些醫療人員在勞保的體制下,是沒有被保障退休後的生活,所以在勞動年齡下,政府應該要好好照顧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