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西半部空汙警報大響,當中,長期因中火燃煤機組是否休機、拆除等空汙相關議題,演變為地方、中央之爭的台中,這兩日灰矇矇的天空,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8)日在臉書上分享霧霾籠罩台中的景象,怒批台中市長盧秀燕一再宣稱當地空氣品質已變好是「自欺欺人」,呼籲不要再想政治操作、理性探討解決方案。

蔡其昌今日上午於臉書表示,台中空氣品質已連續多天紫爆,回顧盧秀燕過去一再宣稱「台中空氣品質已變好」,然而蔡其昌配以台中灰色天空的照片指出,這樣自欺欺人的結果,就是讓市民看清楚真面目,畢竟改善空汙不能只靠口號。

蔡其昌直指盧秀燕態度不一,一見台中空氣變好,就馬上大肆宣傳「盧市長改善空污已見成效」;但空氣一變差,便馬上神隱,然後趕緊推給「中火提款機」。

蔡其昌強調,只可惜全國都知道中火現在運轉狀態不到50%,無法成為盧市長的「提款機」。因此,蔡其昌一再期盼盧秀燕可以理性來探討空汙改善方案,希望市府不要再阻擋中火「以氣換煤、2035燃煤除役」方案外,也看不見市府改善各類污染源的決心。

文末,蔡其昌也呼籲若要讓台中市民更健康、吸到好空氣,便需要中央、地方聯手出擊,希望盧秀燕可以不要再只想著政治操作,好好為台中市市民想想。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   圖:唐復年/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