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大聯盟總工會理事長陳瑞今(26)晚發表「力挺保護市民-對的事要堅持」聲明,全力相挺支持盧市長保護市民積極正確作法,並希望行政院及勞動部採取適當補助方案,協助勞工朋友挺過疫情。

聲明指出,台中市長盧秀燕為了阻斷病毒傳播鏈,陸續在朝陽、中國醫及泰安國小重大感染區域成立「前進指揮所」,即時控制疫情。遭中央誤解進行普篩更有批判盧市長「作秀」還浪費國家資源;台灣勞工大聯盟總工會陳瑞理事長暨全體理監事表達台中市基層勞工等全力相挺支持盧市長保護市民積極正確作法。

聲明指出,盧秀燕市長團隊依據疫情個案較嚴重或有重大傳播疑慮的區塊,迅即成立「前進指揮所」,由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親自坐鎮指揮調度,指揮相關單位並成立專案快篩站。敵人只有一個,那就是新冠病毒!成立「前進指揮所」就是要爭取最短時間揪出確診者並迅速送醫,更何況「料敵要從嚴」有可能擴散傳染跡象,當然就要快篩,甚至馬上作PCR檢驗,阻斷傳播鏈是必要且要當機立斷,另者亦是讓有疑慮的區塊市民解除疑慮,否則,病毒一傳開,市民反而要付出更大代價及國家資源。

盧市長團隊針對可能形成擴散點的熱區成立前進指揮所進行快篩,發揮了幾個好處,分別是一、能目標明確且快速的找到以及打斷傳播鏈,二、能盡快安定民心,快速恢復社會秩序,不致令社區人心浮動。臺中市長盧秀燕身為台中市防疫最高指揮官,當然要肩付防疫成敗得失,台中市防疫作的好不好,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在防疫作戰中,市民充分感受到團結合作重要性,臺中市也是全國最早提出全市餐飲業禁止內用,一律實聯制外送、外帶,臺中市民、勞工一致配合與團結護台中決心絕不容懷疑。

目前當然是防疫優先,但是紓困也非常重要,盧市長一再呼籲中央儘速通過紓困補助預算案,台灣勞工大聯盟總工會陳瑞理事長同時亦再次提請行政院及勞動部,勞工受疫情影響及按照中央政策而有休市或歇業即沒有收入!中央政府應採取適當補助方案!透過職業工會協助弱勢勞工如下:

1.對於勞動部紓困金的發放作業及對象,應能循去年透過職業工會協助紓困方式採線上申請避免群聚。

2.針對所有勞工伸出援手、不應再設限制投保薪資高低,但可以年所得排富。

3.因疫情蔓延工會團體也深受影響,呼籲政府紓困方案應納入補助工會及會務人員。

理事長陳瑞指出,勞工團體真心期待「有政府,請安心」不是僅僅口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