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林明溱要求自行採購中國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BNT疫苗。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6日)晚指出,中國疫苗有安全性、有效性及合法性等3大風險,並向藍營縣市長喊話要「大家團結一起要求中國放手,不要介入、干預我國向國際原廠採購疫苗」。

羅秉成指出,關於疫苗採購事宜,政府一向秉持「保護國人健康」的最高原則,而迄今所採購的阿斯特捷利康(AZ)和莫德納(Mderna)疫苗,都是直接向原廠或透過COVAX平台向原廠洽訂,於輸入後依法進行嚴格的檢驗,以確保疫苗的品質與安全。而中國的疫情與疫苗等,一直以來都有資訊不透明的問題存在,倘直接向中國購買疫苗,會有安全性、有效性及合法性的高度風險與疑慮存在。

羅秉成表示,疫苗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中央來統籌;並且,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同時,疫苗從運送、保存到施打接種,都需要非常專業的技術、投入大量的預算經費與醫療人力,基於安全與效用,皆應由指揮中心統籌辦理。

羅秉成呼籲,地方政府負責防疫的執行工作,現階段應該按指揮中心所規劃的類型與次序,鼓勵可施打的人員踴躍施打合法且安全的疫苗,而非鼓勵使用有諸多疑慮的中國疫苗,才是真正能夠具體保障國人健康與安全的實際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