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民眾將希望聚焦於疫苗施打,甚至有藍營縣市長要求中央下放採購權。對此,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今天(26日)指出:「疫苗不是易開罐」,戳破「假防疫之名、行買辦之實」的招數,呼籲千萬不要「找鬼拿藥單」。

藍士博表示,目前政府已購買英國的AZ、美國的Moderna等約3000萬劑疫苗,將在幾個月內分批到貨。並引用蔡英文總統25日臉書報告內容,稱到8月底,將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國產疫苗也都在研發進度上。

對於疫苗的採購,藍士博再用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民進黨線上中常會的說法:「指揮中心疫苗採購原則是直接與原廠,或透過Covax平台向原廠洽購,確保品質與安全,避免法律與政治風險」。

藍士博認為,防疫視同作戰,疫苗採購絕對不是買肉、買菜這麼簡單,之前台灣採購德國BNT疫苗時,就是受到了中國阻礙。最近則是要提防許多台灣政治人物假防疫之名,製造應該向中國採購疫苗的輿論風向。

藍士博再指出,疫苗不是飲料、手搖杯,包括供貨來源、運輸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都必須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才能讓疫苗的施打符合公平,順利進行。

藍士博解釋,簡單來說,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一直推銷中國疫苗,卻無法處理上海復星疫苗後續的品質與政治風險。提出一連串疑問:有人打中國疫苗出事了,以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來看,你要找誰談後續的處理事宜?有的縣市政府說要自己進口中國疫苗,請問全程運輸冷鏈從機場、海關到注射疫苗的場所,都有辦法完全掌控嗎?誰可以注射疫苗?誰可以優先注射疫苗?由誰來管控,怎麼註記?

藍士博評論,中國一直操作疫苗議題的理由很簡單:第一是創造中國支援台灣防疫的假象。第二是透過疫苗的支配,創造台灣內部矛盾。

對於很明顯就不是一個地方政府可以獨立處理的問題,那為什麼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還是爭相要當中國疫苗在台灣的買辦?藍士博直嗆:「假防疫之名、行買辦之實」的各種新聞純粹只是政治口水。呼籲千萬不要當真,「找鬼拿藥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