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長林明溱建議,讓中央下放權力給地方政府購買疫苗,他主張向中國上海復興代理購買BNT輝瑞疫苗,來供民眾施打。不過指揮官陳時中今(26日)下午在記者會表示「整體疫苗戰略是由指揮中心來負責」。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也在臉書抨擊,「根本沒有申請,哪來的疫苗採購?」林明溱則表示,自己淪為民進黨網軍攻擊的對象,要求「有心人士」勿趁機抹紅。

今日南投縣政府正式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公文,並申請購買疫苗。林明溱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不只有南投縣而已,全國的民眾都希望有疫苗可以打,也希望中央可以拋開政治色彩,共同努力來取得疫苗。他說:「我那天說想要買疫苗,就被民進黨網軍罵,但沒有關係,只要讓我們縣民趕快有疫苗來施打,這是最重要的。」

林明溱接著表示,他一直強調要買的疫苗是BNT輝瑞疫苗,而不是中國製的疫苗,他說:「要買就買較無副作用、最好的給縣民,來降低接種後產生的後遺症」,他也希望有心人士不要誤解。針對有人質疑2500萬買不到30萬劑的疫苗,他則解釋,是訂金2500萬,30萬劑疫苗總價是2億4000萬,縣府能力還能負擔,也有很多善心企業表示願意捐款。

林明溱也呼籲,「只要中央和地方共同來合作,開放地方購買疫苗,錢不是問題,生命最要緊」。他稱自己不願每天看到有人往生,心裡非常難過,都快流淚,也希望中央能有同理心,救救台灣人民同胞。

林明溱直言,不只是南投縣希望能買到BNT疫苗,其他縣市都一樣想買,只是不敢講,他是敢出來冒犯中央,因此變成民進黨網軍的犧牲者。而有傳言指出「上海復星醫藥」後台老闆是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林明溱則回應他不清楚。

今日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如果中國真的有心要賣疫苗給台灣,應該主動來向台灣申請藥證,而非透過地方政府發文,或者在媒體上喊話。

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在臉書抨擊林明溱,「根本沒有申請,哪來的疫苗採購?」   圖: 翻攝自蔡培慧 慧做事真實在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