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有縣市首長表示有意向中國採購疫苗,以及中國表示願提供其疫苗供給台灣民眾施打等相關報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6)日表示,關於疫苗採購事宜,政府一向秉持「保護國人健康」的最高原則,而迄今所採購的而迄今所採購的AZ和Moderna疫苗,都是直接向原廠或透過COVAX平台向原廠洽訂,輸入後依法進行嚴格檢驗,以確保疫苗的品質與安全。羅秉成說,與其任人政治分化,起哄附和向中國採購疫苗,莫如大家團結要求中國放手,不要介入、干預我國向國際原廠採購疫苗,才符合人民期待與國家利益。

羅秉成指出,我們已有30多萬國人注射第一劑AZ疫苗,還有41萬餘劑AZ疫苗即將於本週提供施打,加上國產疫苗的產製,預估到8月底將可累計1000萬劑合格疫苗供用。疫苗攸關國人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中央來統籌;並且,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同時,疫苗從運送、保存到施打接種,都需要非常專業的技術、投入大量的預算經費與醫療人力,基於安全與效用,皆應由指揮中心統籌辦理。

羅秉成最後呼籲,地方政府負責防疫的執行工作,現階段應該按指揮中心所規劃的類型與次序,鼓勵可施打的人員踴躍施打合法且安全的疫苗,而非鼓勵使用有諸多疑慮的中國疫苗,才是真正能夠具體保障國人健康與安全的實際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