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帶領東京奧運3對3中華女籃代表隊,飛往奧地利爭取奧運資格的女籃名將錢薇娟,達目的地時,在臉書發文向球迷報平安,也意外透露一個訊息:「沒想到我們戴的醫療口罩在奧地利是不ok的。」之後,粉專小編細心地解釋,鑒於新冠變異病毒病例在奧地利迅速增長情勢,奧國政府於今年1月下旬宣布新防疫措施,其中,包括在大眾交通工具上及法定可開放營業場所(如食品零售店、藥局、藥妝行、郵局等)必須配戴FFP2口罩。

錢薇娟在臉書上表示,終於抵達奧地利了!出國前做了兩次核酸檢測都是陰性,抵達奧地利後又再做了一次,這次鼻子被戳的很不舒服,而且過程比在台灣的時間長,突然很感謝台灣醫護的溫柔!

錢薇娟說,一路上都是護目鏡和兩層口罩戴緊緊,吃東西喝水除非必要,減少拆下口罩的機會。但在機場領取行李時,「有一個婦人走過來,並且遞了一個口罩給我,類似N95的樣子,示意要我用這個(如圖,白色款)。我轉身一看,所有機場工作人員和其他人,也都是戴著這樣的口罩」。 

休息一宿後,第二天一早錢薇娟一行人到餐廳吃早餐,卻被擋下來,原因是我們的口罩在歐洲被認為防護力不夠,一定要是白色款這種!後來,有個工作人員給了我們一人一個才能進去用餐,當下覺得真是歹勢!沒想到,我們戴的醫療口罩在奧地利這裡是不ok的。

後來,有台灣留學生「佑如」在臉書上得知此事,馬上與我們聯繫並送上口罩!錢薇娟說,台灣人的人情味,在異鄉感受更深刻。真的非常感動也感謝佑如。也有留言指出「錢姐你應該是拿到FFP2 口罩,歐洲口罩分級(FFP1,2,3)跟美國不一樣,FFP2大概跟N95差不多(略低於1%)」,也有網友分享德國經驗指出:「之前在德國,我戴阿母寄來的愛心台灣牌口罩,各式各樣的顏色都有,後來都被要求去買你現在戴的FFP2口罩,對他們來說,藍色、白色、綠色都是正常的,其他顏色和花樣都不行」。

之後,錢薇娟臉書粉專的小編也貼心說明奧地利防疫的相關規定,其實在駐奧地利濟文化代表處都有當地媒體相關報導,在疫情期間因洽公或不得不出國的民眾,不妨可以事先了解當地的規定,以免在異國求助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