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議題受到關注。中國國台辦稱,若沒有人為政治障礙,捐贈台灣不成問題。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今(26日)表示,中國疫苗也是COVAX(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實施計劃)所認證,除非有疫苗或更好的疫苗,「否則被認證的疫苗也不是一定說不能考慮的」。

對於國台辦願意捐贈疫苗給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回應,不可忘記疫苗本身也存在風險,整體審查是非常嚴謹的。他說,中國沒有在打的武漢肺炎疫苗,台灣有一點興趣,「他們在打的,我們不敢用。」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北市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國台辦願意捐贈疫苗一事,市長柯文哲聽聞後,轉過頭看黃世傑,問:「黃P要不要回答?」隨後搔搔頭,有些無奈地笑。

黃世傑回應,中國疫苗也是COVAX所認證的,當然很多人對這有些疑惑,不過,除非我們有疫苗或更好的疫苗,否則被認證的疫苗也不是一定說不能考慮的。

至於目前北市衛生局手頭上已經沒有疫苗了,黃世傑說,中央21日給地方疫苗後,分配到其他醫療院所,到後來也是拼命在打,但還是有些順序,事實上,中央對很多數字的解讀,不能單看表面的數字,大家都知道疫苗不夠打、都打完了,不可能還有留疫苗,「大家都知道,疫苗是不夠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