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台北市柯文哲今(26日)表示,萬華區疫情趨緩,沒繼續快速上升,但北市其他行政區都有相當程度的病例,呼籲市民不要誤以為目前北市只有萬華是疫區,其他地方還是有感染可能。柯也預測,目前疫情在北台灣、甚至中南部,可能都有小型群聚感染的現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302例本土個案、2例境外移入個案,校正回歸本土個案331例,總計635例。其中,新增確診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52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87例,雙北疫情仍然最為嚴峻。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北市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今天校正回歸個案比當天公佈確診本土個案還多,他認為這數字已經失去實質意義,還是要看疫情趨勢比較重要。

柯文哲表示,16至22日這週,萬華區確診數最多,但大家要注意,萬華區固然有上升,但一個程度有踩剎車,反倒是其他行政區多多少少都有上升,現在疫情算是萬華區有趨緩,但北市其他行政區都有相當程度的病例。他強調,「不要誤以為目前北市只有萬華是疫區,其他地方還是有感染可能」,有些行政區一週就新增到50幾例確診,坦白講,這樣連要做疫調都很困難。

柯文哲指出,從感染到發病大概7天,再從發病到被篩檢出來、PCR出來,報到中央,大概平均有50%會超過5天,且大部分人也不是一發病就篩檢,從發病到確診,大概都會延遲到一週,甚至更久。

柯文哲重申,固然萬華病例較多,但北市其他行政區不是沒事,也不是只有萬華才要戴口罩、減少群聚,其他地區也一樣,放大到整個首都生活圈,應該都是這個局面。

他也認為,目前疫情在北台灣、甚至中南部,可能都有小型群聚現象。昨天萬華區3快篩站陽性率仍有7.4%,還是有相當程度的社區感染

台北市確診個案個行政區都陸續增加。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