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宣布,6月預計有200萬劑疫苗到貨,8月底可達1000萬劑;作家黃越綏今(26)日呼籲民眾,配合CDC的呼籲,心平氣和等待國產疫苗的誔生和接種,「只要能熬過8月,我注射的疫苗將會是屬於總統級的」。

黃越綏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一年多來,全世界被中國的武漢肺炎搞得亂七八糟,不是大量的人口死亡、就是經濟停滯不前,似乎大家的心情已經無法回到過去,無憂無慮且自由自在的時光了,尤其是台灣從本土零確診的破口被英國變種的病毒攻陷後。

她提到,儘管在8月本國製造的疫苗有望開始使用的前提下,但目前全民還沒有完成注射疫苗,要期待在短期間內靠消毒、戴口罩和不群聚接觸,甚至分流或遠距上班及上課的策略,不敢說是緣木求魚,只因光靠預防措施的作用仍遠比不上病毒強烈傳播的威力。

她說,人是群居動物,愈是處於劣勢愈需要正能量的自我心理建設,不斷地告訴自己,「即使逢此不幸事件的發生,但我仍是幸運者,不但還健康地活著、而且還有能力關照到周遭的人」。

她強調,若萬一不幸受感染了也不要過度驚慌,除了就醫外,要鼓勵和安慰自己一定可以戰勝病毒,否則一昧的怨天尤人或病急亂投醫的結果,可能情況會更糟糕,到最後親朋由開始的關心變成不得不刻意的遺忘。

她指出,有朋友問她,我們的防疫排名已經從世界前5名調到第15名?她告訴朋友,聯合國從來沒有承認我們這個亞細亞的孤兒,何來名次的排行?就像不能說中國武漢肺炎必須說COVID-19,那麼來自英國和印度的變種,又應該用哪個稱呼才能合乎邏輯?

她指出,甚至連國外的友人也紛紛來電問注射疫苗沒?「我總笑著說,讓需要的醫療人員們先打吧,只要能熬過8月份,我注射的疫苗將會是屬於總統級的」;她呼籲,不用太在乎外面的風雨,先在自己的心中撐起一把傘,只要有勇氣面對,問題早晚都能夠解決,而有堅持的毅力,才能夠和時代共寫咱值得回憶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