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週宣布禁止國內金融與支付機構開辦加密貨幣相關業務,消息一出幣價大跌,但專家認為,即使中共政府加強封殺,仍無法阻止當地的比特幣交易蓬勃發展

《CNBC》報導,日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有必要嚴厲打擊比特幣的開採和交易行為,降低其對社會的風險,令外界擔憂中共政府會祭出更嚴厲的鎮壓措施。

不過,北京這番言論其實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2017年,中國就關閉了當地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並禁止虛擬貨幣首次公開募款發售(ICO),另根據加密貨幣數據公司CryptoCompare的資料,2015年底,約有92%的比特幣交易透過人民幣進行,但到了2017年底,人民幣僅佔比特幣總市場的0.07%。

專家指出,這些數據掩蓋了一項事實,那就是中國投資人仍是比特幣交易市場中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風險投資公司Sino Global Capital執行長格林漢(Matthew Graham)表示,「中國投資人對比特幣投資的影響力驟減」是一種誇張說法。事實上,中國投資人仍有巨大的影響力,即使中國政府宣布禁止措施導致幣價下跌,那也多半是中國散戶基於幣價變動而進行的操作,不是因為政府禁止。

中國最早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BTCC的前執行長李啟元(Bobby Lee)表示,他認為現在有越來越多中國投資人進入加密貨幣市場,更多人使用像USDT這種與美元掛鉤的穩定幣,不再使用人民幣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