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6日)上午於北市新冠肺炎防疫會議指出,如果要等到8月打疫苗,且要打國產疫苗,這等於是把國運賭在不可知的的期望上。他也預測,現在這狀況要撐到8月,撐不下去,會「死傷慘重」。

柯文哲在會中分析目前疫情趨勢,他認為北市9日至15日的染疫人數561人與16日至22日染疫人數782人,還要慢慢校正回歸,這週恐怕做出來的數字會更高,雖然萬華區(確診數字)沒有上升,其他區上升了,每一個區都加一點、加一點,就比一個萬華區還多了,且萬華總人口數才18萬人,全台北市260萬人口,萬華才佔多少?還不到10%。

副市長黃珊珊提到,中央從今天開始除了快篩陽性通報外,無住院需求者,居家環境一人一室,可開居家隔離通知書,從現在開始中央希望廣設快篩站,沒有症狀就回家居家隔離。她說,中央早上的會議說,如果居家隔離10天後沒症狀就可以解隔,但要不要再檢驗,下午還要開專家會議討論。

柯文哲表示,自己的知識告訴他,如果要等到8月打疫苗,且是要打國產疫苗,「我覺得這等於國運賭在一個不可知的期望上面」。

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說,其實最好現在就把輝瑞疫苗進來,這美國也在用、一大堆國家都在用,中央不讓輝瑞進來,講一大堆理由,「沒有申請、沒有什麼的……講一大堆」。

柯文哲更預測,他認為這個狀況要撐到8月撐不下去,會死傷慘重。

至於柯文哲昨指北市衛生局疫苗僅剩2瓶、打20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台北市醫療院所疫苗截至昨天,尚有7000多劑。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反擊稱,截至昨日下午3時半為止,北市衛生局內之疫苗確實只剩2瓶,其餘全數配發給各醫院。

陳智菡今更強調,近日抵台的這批41萬劑疫苗,中央目前預計分配給北市2萬2000劑、也就是2200瓶,但根據衛生局統計,至少要3萬4000劑才夠,看得出來還是非常短缺。

台灣極度欠缺疫苗,接種率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