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台灣在疫情初起時被認為最危險,但經過政府與人民努力,打造出全球防疫神話。只是這個神話在本月初,因為華航機師與諾富特的群聚感染造成破口,將台灣防疫打回現實。英國BBC分析,因為包括外緊內鬆的安全錯覺、搶購疫苗慢一步與校正回歸疑慮等4點,讓此防疫神話破滅,值得深思。

這篇未署名的分析文章《台灣疫情:「神話破滅」背後的四個看點》26日上線,文章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台灣從2020年4月至12月連續8個月,創下本土感染零確診紀錄,讓世人驚豔,也讓台灣人引以為傲。

不過這個備受全球讚譽的台灣「防疫神話」,因為華航機師違反防疫規定、諾富特欺瞞大眾的混住經營,一舉把台灣引以為傲的成績在短短的數週間破壞殆盡。

BBC分析,台灣防疫神話敗在外緊內鬆的安全錯覺、搶購疫苗慢一步、校正回歸的疑慮,以及造神運動迷思等4點,造成台灣必須延長第三級防疫警戒到6月中旬端午節後,而台灣本土疫情蔓延,反對黨也抓住這個機會趁勢猛攻,更企圖拉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內憂外患正考驗執政者。

其中,「校正回歸」一詞曾讓指揮中心被叮到滿頭包,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出來扯後腿稱「沒聽過」。BBC持平指出,其實許多國家包括英國,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都有過所謂的校正回歸的概念,主要是因為疑似病例突增造成檢測量能不足。

BBC指出,台灣目前最迫切的應該是疫苗問題,因為台灣政府採購疫苗的速度,與其他國家相比比較緩慢,稍早前因為台灣相對安全,很多人根本不想打,還有人憂心疫苗副作用,造成醫護施打率太低,後來才釋出讓65歲以上長者優先施打。目前台灣2300多萬人口,卻只有30萬劑疫苗,疫苗的到位成為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