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持續高溫炎熱,又有地震攪局!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26日)凌晨與清晨,花蓮縣秀林鄉分別發生芮氏規模4.9與3.9地震,震央都在花蓮縣政府西偏南方約14公里處,目前沒有災情傳出。天氣方面,中午前後,台南市近山區或河谷已經連續數天亮起紅色燈號,可能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包括南投縣9縣市都拉起高溫警報,請民眾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

出現高溫警訊的除了台南外,還包括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嘉義市地區、彰化縣近山區或河谷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都出現橙色燈號。此外,台中市、雲林縣、嘉義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民眾要多補充水分、注意防曬。

今天凌晨0時48分,花蓮縣秀林鄉發生芮氏規模4.9地震,震央在花蓮縣政府西偏南方14.1公里,除花蓮地區外,南投感受最大震度4級,連桃園都感受到震度1級。之後清晨4時51分,幾乎同樣的地點,地牛又翻身一次,芮氏規模3.9,震央位置在花蓮縣政府西偏南方14.6公里,這次影響範圍較小,花蓮縣最大震度3級,南投縣與台中縣最大震度2級,而宜蘭縣則感受到1級。

氣象局指出,今、明(27日)2天,南部地區會有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到晴天氣,午後西半部山區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須注意的是,今晚至明天,北部與馬祖、綠島、蘭嶼易有較強陣風;明天東南部地區並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花蓮地區今天凌晨起連續2次地震,震央都大約在花蓮縣政府西偏南方14公里處。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