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布,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將延長到6月14日;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直言,情況不樂觀,就算要從三級降至二級,也需要一段時間,「現在沒辦法加零了,『嘉玲』嫁人了」,他預估可能要到明年才有辦法恢復正常生活。

楊志良日前在《庶民大頭家》節目中表示,現在全台灣各縣市都淪陷,不少南部家長都要在北部念書的子女回南部「避疫」,隱藏許多風險,「我認為一點都不樂觀」,現在最怕的是有超過100名感染者找不到感染源,最令人擔心的是不明感染源會不會造成大規模感染,恐怕連三級都守不住跑到四級,但那是大家都不樂見的情況。

他說,就算要從三級降到二級,「這個尾巴會很長」,因為現在的社區不像以前加零了,「『嘉玲』嫁人了,不見了」,這個尾巴會拖很長,拖到台灣大部分的人都接種有效疫苗,才有可能回到以前的狀況,三級要回到二級,可能會拖很長的時間。

「可能最少要到明年」,他認為,就算疫苗進來了,也不是一次就進來,一定是分批,而且每個人要兩劑,兩劑之間必須間隔2個月,再加上2個月身體才有抗體的時間,至少要半年以上,因此估算可能要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