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4日)世界衛生大會(WHA)開議,台灣再度被排除在外,對此,今天(25日)各國代表發言時,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巴拉圭、史瓦帝尼和瓜地馬拉等國都在會上替台灣發聲,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強烈表示,必須讓台灣成為觀察員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要求針對中國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起源調查應以透明、科學為基礎。

貝塞拉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需要團結起來,全球合作將是應對眼前諸多挑戰的關鍵,必須持續與非會員國合作,「我們必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不僅如此,他還強調,應做更多的工作進一步了解疫情以做好準備和應對未來威脅,因此關於疫情起源的第2階段研究必須以透明和科學為基礎,並賦予國際專家獨立性以全面評估病毒起源和爆發初期狀況。

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登場,涉台提案仍不被受理。   圖:翻攝世界衛生組織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