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激增,網傳「被通知匡列後,若在防疫旅館隔離期間無確診,需自行支付14天隔離的所有費用」;對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釐清爭議,指出這是「部分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自5月24日開始,在通訊軟體有流傳訊息指稱:「關於民眾被通知匡列後:若在隔離期間並無確診,須自行支付被匡列者14天隔離的所有費用(一天2000-5000台幣)」、「有許多被匡列者哭著到處借錢及求衛生局不要匡列,不想突然要支付28000-70000的費用」。

事實查核經查證,得出3項結論,直指網傳訊息是「部分錯誤」的訊息:
1.若經疫調匡列為密切接觸者,需居家隔離14天,2021年5月16日起,可在家以「一人一室」(含獨立衛浴)方式隔離;若居家隔離住防疫旅館,需自費,但政府有提供隔離補償金。
2.民眾若快篩陽性,視各縣市醫療安排,有些地區會建議先居家隔離,或直接安排留置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入住與治療,均由公費負擔。
3.若因快篩陽性留置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經核酸確認為陰性,可解除隔離,恢復為自主健康管理至採檢日後滿14天,不需隔離滿14天。留置費用為公費負擔。

根據了解,除無強制規定居家隔離者一定要到防疫旅館規定外,對於選擇防疫旅館檢疫者,中央會給予每天1000元的隔離補償金。另外,如高雄市針對從5月1號開始,因被匡列為居家隔離而入住防疫旅館的民眾,高雄市會再另外補助每天500元,減輕民眾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