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總統蔡英文今天(25日)在臉書向國人報告疫進度苗及三級警戒延長2大重點。再次呼籲國人「團結防疫守台灣」。

蔡總統首先指出「疫苗是對抗疫情的重要武器,正陸續到位中」。說明上週到貨的疫苗,最快這週就會開始施打,6月外購疫苗預計會到貨200萬劑;再加上國產疫苗,目標8月底國內會達到1000萬劑疫苗。強調「接著還會有更多」。

蔡英文保證,不論是外購還是國產疫苗,有任何的進度,「我都會第一時間掌握」,目前也確實都在進度上,請大家放心。

第二個重點是「全國三級警戒延長到6月14日」,蔡英文表示,上週三(5月19日)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以來,雖然疫情趨勢沒有急遽惡化,但專家建議社區管理不能放鬆,必須持續控制疫情。

指揮中心已經宣布將三級警戒延長到6月14日,全國各級學校、公私立幼兒園的停止到校上課,也將同步延長。對於學生改成在家學習,蔡英文說能理解「難免造成一些不便」,特別要謝謝辛苦兼顧工作和家庭的家長,謝謝支持員工的雇主,以及謝謝每一位努力適應線上教學的老師。感性呼籲,「孩子的健康是最優先的考量」,要拜託大家互相體諒和協助了。也特別再要求相關的配套措施,例如防疫照顧假、對弱勢學生的協助等,都一併延長。

蔡英文說看到今天指揮中心記者會的最後,陳時中指揮官談到染疫的警察同仁,我們第一線同仁全力投入防疫,在執勤中染疫,實在令人不捨。蔡英文說:疫情期間,無論是醫護、醫檢師,或警消、國軍、衛政、民政單位等防疫人員,每個人的勤務都很繁重。呼籲民眾做好「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不群聚」防疫措施,指出這「就是減少前線人員勤務」的關鍵。最後再「拜託大家」,一定要聽從指揮中心的指引,從自己做起,陪台灣度過這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