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紐西蘭可能會捲入中國的「風暴」(storm)中,呼籲出口商需要進行多元化經營,勿過度依賴中國市長,以確保他們能在紐西蘭和北京的關係惡化後不受影響。

馬胡塔之所以這麼說,因為在國際輿論壓力下,面對中國侵犯、打壓人權等問題,紐西蘭必須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但引起北京憤怒的國家可能將會招致惡果,而鄰國澳洲和中國的貿易戰也越演越烈,她認為這場風暴很容易會吞噬紐西蘭,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我給出口商發出的訊號是,他們需要考慮在這方面分散投資——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區域關係,以及如果中國發生重大事件須採取的各種應對措施。」

她問:「他們能承受得住衝擊嗎? 中國佔紐西蘭貿易總額的330億美元以上,佔出口總額的近30%。」其中包括四分之一的乳製品,還有超過60%的林業產品以及約50%的肉類。

中國也是紐西蘭的第二大觀光收入來源,僅次於澳洲,在疫情之前,中國遊客每年在紐西蘭的消費約為17億美元;除此之外,對紐西蘭來說,國際教育產值有50億美元,而中國學生約佔紐西蘭大學國際學生的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