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大醫院日前因院內有員工確診,啟動降載作業,醫護人員也因疫情備感壓力,院長吳明賢在昨日發出公開信感謝同仁,不過,卻也在信中直指有少數科別住院醫師「把自己當成局外人,甚至藉機放長假」,重批「這些行為不僅無情而且傲慢」。對此,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有不同的看法。

吳明賢昨發信給院內住院醫師,首先感謝內科、外科、家醫科、牙科、耳鼻喉科及眾多的住院醫師及行政同仁,3天內做完超過1萬人次的篩檢,並肩負起照顧確診者任務,台大醫院得以暫時脫離困境。但在公開信末段話鋒一轉,表示自己「聽聞有少數科別之住院醫師,把自己當成局外人,甚至藉機放長假,這些行為不僅無情而且傲慢,讓師長們痛心。」提醒住院醫師不要太早有功利主義。

對於台大醫院長的說法,屏東醫院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坦言,其實很不樂見現在這樣獵巫和指責醫護人員的現象。

吳欣岱表示,防疫的壓力很大,並不是每個醫療人員都有辦法承受。試想萬一住院醫師家裡有年幼的孩子需要人照顧呢?又或是醫師本身有什麼身體狀況沒辦法配合龐大的心理壓力呢?媒體一直把醫療人員塑造成英雄,但醫師也是人、也會生病。住院醫師請長假是他的合法權益,他不是曠工、不是怠工。讓一個沒辦法好好工作的人留在醫療現場是否也有可能成為一個防疫破口?

吳欣岱強調,與其用上對下的指責方式,不如好好思考如何改進現在的醫療現場,不要讓戰力最強的住院醫師感受不到醫院的照顧,不要讓年輕的住院醫師面臨床位不夠、保護不足的道德難題。

吳欣岱認為,用公開信的方式暗指只會增加社會仇醫風氣,並要網友看看相關新聞下面的留言,他認為,不是說這個醫師請假就好棒棒,而是用道德綁架對整體情況不會有幫助的。她要大家換個角度想,「現在會不會也有很多真的很辛苦的住院醫師家庭工作兩頭燒,真的不得已請假後又看到那篇新聞,他們做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