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5)日主持防疫會議後,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天高雄市有3例本土加上1例境外移入,現在超過95%的市民外出都會戴上口罩,另外針對長照機構護理之家跟老人機構必須嚴格實施管制,並增列住宿型福利機構,非現有的住民禁止入住。

陳其邁表示,今天召開會議除了討論最近防疫措施檢討之外, 最重要還是有幾項事項要做說明,今天全國總共542例(本土,含校正回歸),我們高雄市3例,加上1例境外移入個案,這3例個案,除了說有大寮地區群聚感染由屏東潮州的群聚感染1例之外,也有其他2例,相關疫調跟足跡會做詳細說明。

他指出,我們也觀察到現在市民非常團結也非常可愛,超過95%的市民外出的時候都戴上口罩,他之前提到的口罩、社交距離、勤洗手,這是現階段疫苗覆蓋率還沒有增加之下,最重要的防疫三原則,高雄市勸導期已經過了,如果沒戴口罩,很抱歉,市府一定會照相關法律來執行。

另外,陳其邁說,針對長照機構,發現不管在台北或新北,群聚感染大都會發生在護理之家跟老人機構,長輩抵抗力都比較不好,有的插兩管有的三管,所以這個部分必須嚴格來實施入住管制,除原來的護理之家,也增列了福利機構等住宿型長照機構,非現有的住民禁止入住,現有住民回歸或緊急安置的保護性個案,需經核酸PCR檢測陰性才可以入住,以確保長輩安全。

陳其邁也表示,關心勞工朋友,齊心防疫市府挺你,勞工失業補助方案,包括就業被保險人如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而非志願失業,可以依法請領失業給付,給付標準按投保60%發給,有撫養眷屬,可加發最多20%,給付期間最長發給6個月,退保時以年滿45歲或身心障礙者可發9個月。

就業部分,如因疫情協商減班休息,可通知勞工局依勞工投保薪資與實領薪資差額50%政府來補助,以勞工最高投保薪資上限4萬5800元為例,減班休息領到基本工資2萬4000,薪水減少了總共4萬5800減掉2萬4000,減少了2萬1800元,可以領取50%補助,也就是說勞工朋友可以多領1萬零900元,這個部分也再做一次說明跟澄清。

職訓津貼補助,線上可以減班充電,適用符合減班休息受雇勞工,津貼上限120小時,每小時都給基本工資補貼,在減少正常工作時段、參與訓練,得依實際參訓時數,申請補助訓練津貼,補助時數不得超過每個月與受雇事業單位約定減少之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