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疫情持續延燒,確診病患每天以數百例持續增加,政府一直強調醫療量能足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今天(25日)列出4點「實際狀況」,表示醫療崩壞在即,基層真的已經不知如何是好;不想引起社會恐慌,只是希望社會可以聽見求救的呼喊。

工會提出的第一個狀況是「急診爆、病房滿,病人源源不絕」;形容現況是急診發燒篩檢站雙人病房塞了六名確診病患外加陪病家屬,還有許多病人躺在走廊;北市聯醫的負壓隔離、專責病房都已經滿床,正在快速將一般病房改建為專責病房,裝設未完成,沒有單獨隔間、沒有空調獨立,只有看不到盡頭的病人潮。

工會強調人力、設備都沒有到位,硬收、超收病患會造成第一線醫療過載,無法給病人所需的醫療,更多醫護人員過勞或感染,進一步造成整體的醫療崩壞。不是基層醫護不願意扛起台灣,而是目前北市聯醫真的已經飽和。在人力、設備都不足的狀況下被推上第一線,醫護也很害怕。

雖然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經在想辦法,全國醫學中心醫院增開肺炎重症病房、台北市各區域以上醫院也增開專責病房,但以醫護在第一線的壓力來看,似乎「緩不濟急」。警告「一旦發生醫療崩壞,將會損失更多醫療量能,失去因應疫情的能力」。

工會提出的第二個狀況是「匡列接觸者速度太慢,擴大感染風險」;舉例說有一般病房護理師得知照護的病患確診,居然「7天後」才收到通知,被匡列為接觸者,要居家隔離7日。接獲通知時已為「應」隔離期滿日,而這7天他都在醫院照常上班。護理師擔憂傳染給家人,更擔憂成為「防疫破口」造成院內群聚感染。同單位已有同事出現發燒症狀,正在等待採檢結果,人心惶惶。

第三個狀況是「院內感染資訊不明,已造成院內群聚」;工會指出,目前院內嚴重資訊不透明,就連「我照顧的病患有肺炎確診」或是「我隔壁的同事有肺炎確診」都不知道!舉例:上週北市聯醫某單位有員工感染確診,然而,主管未告知同單位其他員工,竟然是同事「自行發現有同仁沒有來上班、私下關心」,才知道同辦公室的員工已經確診。同事自行前往篩檢後亦確診,至目前同辦公室已有5名員工感染!

基層看到的第四個現實情況是「急診需要固定人力,而非訓練不足的無效支援」;指出「跨科如隔山」,醫事行政同仁,或病房、門診護理師去支援急診,需要足夠的教育訓練、工作安排規劃,否則淪為「無效人力」,急診同仁和支援同仁雙方都很困擾!認為「急診是目前防疫的第一線」,需要增加的是已受訓、固定的護理人力,而不是每日流動式的支援,遑論交叉支援恐造成擴大感染。

除了上述四點之外,工會還提出供醫護人員下班後住宿的「警消醫護加油棧」竟有對醫護人員的歧視、拒絕住宿;醫院宿舍為高風險區但沒有正式消毒、只請住宿同仁自行清潔;支援急診室否有獎勵仍資訊不明…等諸多問題。再呼籲充足的人力、健全的醫療體系與勞動環境,才是最好的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