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台北市本土疫情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宣布啟動防疫及照顧服務線上捐款專戶平台,北市府宣布,成立後短短一天內,就募集4225筆、共逾2640萬元。柯文哲今說,人家說台積電是護國神山,招募很多退休、離職醫護人員是「護國天使」,未來捐款將優先補助給開防疫計程車、救護車、消防隊及護國天使們。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根據市府公布昨日收到各界善款達4225筆、共計2640萬9885元,柯文哲致詞表示,徵召很多退休、離職的醫護人員,人家說台積電是護國神山,這些則是「護國天使」,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勇敢,這些人能幫助照顧集中檢疫所、防疫專責旅館的輕症、無症狀確診者,將提供警消醫護加油棧住宿補助、勞健保,也感謝中國人壽協助團體保險,也會提供一些薪水。

柯文哲說,北市府收到的捐款將來也優先給這些開防疫計程車、救護車、消防隊及護國天使們。另外,集中檢疫所、防疫專責旅館,北市預計開2200床,還需要非常多旅館專業人員,因為擴張速度太快,還要徵人,若大家有興趣、願意幫忙,歡迎上網報名。

副市長黃珊珊則說,昨天公布捐款專戶後,有很多民眾捐款的款項進來,目前預計從23日開到30日,視疫情再調整,這筆善款主要用在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補助,以及購買快篩試劑、防疫住宿旅館、協助弱勢急難救助、長照機構防疫等其他照顧項目,也接受物資捐贈,可以致電1999轉6956找社會局人民團體科科長,這些都是希望用在防疫上,並非對外募款

台北市長柯文哲稱讚招募的退離醫護是「護國天使」。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