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面對龐大的疫苗需求,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爆料,北市衛生局好像只剩下2瓶AZ疫苗,可供20人施打,要等27日日前抵台的41萬劑疫苗才會下來。柯文哲呼籲,假如國際上有現貨,真的要考慮一下,畢竟再拖下去不是辦法。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北市疫苗還剩下多少,柯文哲坦言,這幾天要求負責防疫專責病房的醫院盡量打疫苗,他明白講,目前衛生局好像只剩下2瓶AZ疫苗,可以打20人,中央說27日說41萬劑會下來,但他好幾天前就在講,這41萬劑要動作快點,不曉得為什麼還是拖到27日?

柯文哲說,聽說6月中有200萬劑,應該是莫德納,但他也不曉得,中央到現在仍沒明確講,至於8月也聽說有疫苗,但到底是什麼?他也不知道。

柯文哲呼籲,中央應審慎思考,以目前疫情狀況,疫苗才是解決方案,到底疫苗何時會來?這是很嚴肅題目,「國際上有現貨,真的要考慮一下,再拖下去不是辦法」,他直言,「我不認為現在這疫情狀況,我們還可以拖到8月底或什麼時候,恐怕大家要想一下」。

至於柯文哲昨預言28日是下波疫情高峰,柯今表示,第一波看起來是阿公店那波,第二波則是母親節那週末有群聚,通常一個群聚會影響下個群聚。他說,自己認為在北市疫情應該是有控制,至少沒爆發,但從各區數字看起來,畢竟是首都生活圈,人不是每天固定在家周圍生活,還是會移動,整個北市看起來各行政區都有蔓延。

柯文哲指出,他相信目前感染應當也不是只有台北,慢慢全台灣都會出現,就台北立場是估計28日前後,但就全台灣的話則很難講,且畢竟我們不是極權國家,不能硬封城,只能訴諸國民自我節制、自律,看疫情能不能慢慢控制,他認為疫情會燒久一點,而且,停課會停到什麼時候?他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