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雙北市近兩週確診者攀升,台北市柯文哲昨(24日)喊話中央,應放寬專責病房可2人1室。指揮中心今鬆口,各區可視收治量能彈性調整。柯文哲下午說,過去發病的陸續進加護病房、插管,慢慢把醫院床位佔滿,這段時間為了讓醫療能量更有效使用,開設集中檢疫所、防疫專責旅館,讓輕症、無症狀者去住,但整個醫療體系調整需要時間,他直言這週將是醫療量能最緊繃的時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新增281例本土個案,及校正回歸個案261例。其中,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54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49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致詞指出,這週最緊急是醫療量能,從感染到發病約7天,一般從發病開始只有流鼻水、頭痛等症狀,看起來像感冒,到7天後才會真的變肺炎,可能有些人會恢復,有些人則會到病危程度,後來到加護病房、插管,通常已經是感染後3週了。

柯文哲表示,台灣因為醫療能力比較好,過去發病的病人陸續進加護病房、插管,重症病人慢慢把醫院床位佔滿,由於醫院動員需要時間,也為了在這段時間讓醫療能量更有效地使用,開設集中檢疫所、防疫專責旅館,讓輕症者去住,嚴重才住院,更嚴重要進加護病房,但整個醫療體系調整需要時間,也不是一個方法出來就能馬上成為非常有效率的系統,需要時間。

柯文哲直言,此外,加上確診者持續在累積,他只能說疫情沒擴大,但事實上沒緩解。他透露,從前天晚上到今天陸續去北市的醫學中心檢查,的確每個醫院量能緊繃,才會聽到有救護車找不到醫院能收治的情況,「這週最困難大概是醫療量能問題」。

柯文哲說,也因爲如此,他才會公開呼籲醫院,以前病人少時,可以採取「一人一室」,現在病人太多,沒辦法要求完美、隱私,一室可以就放兩人,「現階段先求有,再求好」。

柯文哲表示,現在只能做到男病人、女病人分開,至於連中間要不要加布幔隔開病患,「坦白講,我都覺得盡量減少醫護負擔」、「因為隔開布幔越多,對消毒都是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