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零確診的離島金門、澎湖擬要求旅客、鄉親須持3天內核酸陰性證明,若無法提供則於機場接受快速篩檢,但衛福部卻表示違法、依法撤銷。對此,國民黨團今天(25日)批評中央傲慢,應考量離島心聲,在台灣本島的機場、港口設快篩站,確保離島民眾安全。

國民黨團今召開「金門要求入境快篩 中央已讀不回」記者會,書記長鄭麗文指出,離島醫療有限,一旦確診會有很大困擾,因此離島盼設立快篩站,卻被中央已讀不回,最後逼得金門縣政府在昨日於金門機場設立入境快篩站,結果遭到中央指揮中心下令拆除。

鄭麗文批評,中央應感謝離外島的超前佈署,協助地方政府,中央卻擺出傲慢、官僚態度,黨團再次要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最短的時間內,在所有離外島的機場設置入境快篩站,協助地方完成防疫工作。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質疑,現階段包括台北市設立20處快篩站、新北市10處,其他縣市也設有快篩站,為何離外島不行?難道防疫還有「一國兩制」嗎?他呼籲,現階段官威並不重要,人民生命、健康、財產的安全才是重中之重。

藍委洪孟楷表示,中央與地方不是對立面,中央不需高高在上、也不需大耍官威,離外島機場設置篩檢站目的,就是幫助國家找出病源、堵住破口,中央地方本該一心,萬一離外島發生疫情造成破口,所造成的傷害更甚本島,這不是陳時中可以負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