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雙北確診人數爆增,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提議中央放寬確者診「一人一室」規定,讓專責病房可以一間收治2名病患,否則病床恐不夠用。桃園市鄭文燦對此表示,桃園11家專責醫院近期降載,釋出責任病床也在增加,全力支援雙北,雖然過去曾有同家庭同病室的情況,但因病房涉及中央統一調度,一切由指揮中心決定。

鄭文燦指出,過去在防疫的期間,為便於照顧,確實有同一家庭使用同一病室的情況,目前桃園市還在支援雙北的醫療需求,但也要預留空間,近期醫院降載釋出責任病床也會增加,負壓隔離病房加上責任床房,總數可達500床,不過病房涉及到疾管局的統一調度,他認為應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來決定方案。

鄭文燦表示,目前疫情仍然在高峰期,近10天全台確診人數超過3千人,各縣市都要採取高強度的防疫管制。他認為,三級管制恐無法在5月28日結束,支持中央延長管制兩週,待中央決定後,地方政府會全面支持落實執行各項防疫工作。

鄭提到,桃園市防疫經驗豐富,「支援雙北、守住桃園、協同中央」是桃園市政府的基本原則,雖然雙北確診案件較多,但雙北、桃園同一生活圈,桃園也有相當的確診案件,因此必須提高桃園的防疫能量。目前除了專責病房加上負壓病房可達500床,另集中檢疫所也將從現有的5家提升到9家,預計可提供1000個房間,市府另再徵用2家防疫旅館、300多房,協助收治輕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