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第一線醫護人員忙到焦頭爛額,為緩解醫護人手不足的狀況,台北市柯文哲19日發出退休醫護召集令。柯文哲昔日台大醫院夥伴、現任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回到和平醫院幫忙,今天(25日)在臉書有感而發發文,指「全球11.5萬醫護染疫亡」,要求「保護在生死邊緣工作的醫護人員」,大聲痛斥「疫苗危機是可恥的不公平現象」。

蔡壁如表示,這幾天在和平醫院工作,在快篩站,每天面對的是一個又一個焦慮不安的民眾,快篩結果沒有出來之前,沒有人知道那個站在我面前的那個人,是陰性還是陽性。她舉了個例子,說「有一家三口快篩都是陽性的案例,媽媽被告知要住院,卻央求醫師讓她的先生和4歲小女兒先住院…」;還有其他幾個例子:「全家帶著行李一起來快篩,因為前一天已經有家人是陽性,被送檢疫所」、「在萬華租屋的年輕人,來快篩的理由是因為被房東要求證明…」

蔡壁如說,看到採檢陽性人數持續升高,都想問:我們的疫苗究竟什麼時候才會有?還提出近日的一則新聞:「全球11.5萬醫護染疫亡!譚德塞籲:保護醫護應列為緊急事項」。強調醫護人員正站在危險的邊緣!每一次都是生與死的博鬥。問:我們已經給民進黨政府一年半的時間去準備,但現在呢?疫苗準備到哪裡了?

蔡壁如舉國際接種疫苗的例子:以色列靠著早期佈局,擁有全世界最高的疫苗普及率,率先解封、美國也因為疫苗接種率超過6成之後,可以不用再戴口罩、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就連全球因疫情受創最嚴重的捷克,也因為至少有33%的人注射至少1劑疫苗,可以從165萬7895例的確診人數,降到335的新增病例…

蔡壁如認為,從世界各國的例子,都可以明確知道:只有提高疫苗接種率,才是回到正常生活的唯一方法!表示自己也曾多次呼籲:快給我們疫苗!

對於蔡英文總統說,7月底就會有國產疫苗可以供應。蔡壁如質疑:問題是,國產疫苗根本無法進行三期臨床!7月底如何供應?

至於疫情指揮中心說,最新到貨的41萬劑AZ疫苗究竟如何分配?蔡壁如認為「給醫護人員優先,沒問題」,但問題是:各縣市如何分配?這波疫情最嚴重的雙北能分配到多少?其中又有沒有顏色的考量?

蔡壁如表示,這幾天在和平醫院快篩站工作,每天面對的是一個又一個焦慮不安的民眾。   圖:翻攝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