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不惜出動米格29戰機,挾持1架瑞安航空(Ryanair)民航班機,逮捕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引起歐盟與美國震怒後,竟然又學中國,發布該記者的被認罪影片。雖然該記者自稱健康狀況良好,卻被看出臉上明顯有被毆打的傷痕,而他的女友仍然遭到拘留,就有法國媒體分析,盧卡申科這次行動簡直笨到家。

白俄羅斯官媒公布普羅塔塞維奇的被認罪影片,短短30秒鐘,現年26歲的普羅塔塞維奇穿著深色連帽衫,雙手十指緊握,在一個小房間內錄影,桌上還有1包香菸。他簡短發表聲明,自稱在明斯克的第一拘留中心承認自己組織並參與抗議活動,稱健康沒問題,也得到法律幫助,目前正配合白俄政府中,臉上的一些烏青的痕跡顯得相當清楚。

普羅塔塞維奇的盟友立刻駁斥他正遭到脅迫,《白俄羅斯獨立電報》(Belarusian independent telegram)指出他的臉上有明顯遭到毆打痕跡,懷疑他受到威脅。

外電報導,這起離譜的國家級恐怖主義劫機」事件,由盧卡申科親自下令,先謊報1架歐洲瑞安航空航班FR4978班機,稱機上有潛在的安全威脅,還出動1架米洛29(MiG-29)戰機,強押飛機前往明斯克。結果搜查7個小時,根本沒看到炸彈,而是逮捕了反對派Nexta小組的前編輯記者普羅塔塞維奇。

普羅塔塞維奇是Telegram頻道Nexta的創始人,在去年8月白俄羅斯有爭議的總統大選後,Nexta動員抗議者持續進行好幾個月的示威活動,不過被指舞弊的盧卡申科動用國家暴力,硬把抗議壓制下來,普羅塔塞維奇也流亡波蘭。

法國媒體分析,原本盧卡申科已經壓制抗議怒火,結果卻主導此一劫機事件,只為了抓普羅塔塞維奇,硬生生得罪歐盟與美國,還一舉把普羅塔塞維奇推上反對派英雄的寶座,也讓白俄羅斯民眾又找到新的抗爭理由,簡直「笨到家」。

分析還指出,盧卡申科的最佳夥伴──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ímir Pútin)正等著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面,盧卡申科搞出這麼大的事,普亭救都來不及救,有可能直接讓盧卡申科變成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