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有此理!白俄羅斯為了抓捕反對派記者,竟然謊報飛機上有炸彈,還出動軍機「挾持」民航機,逼迫它降落在白俄羅斯的明斯克(Minsk)機場,此舉震驚國際,歐盟國家痛罵白俄羅斯是「國家恐怖主義」,根本是「劫機」!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不可接受,由於機上還有美國公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發聲明強烈譴責。

這起匪夷所思的「劫機」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23日,外電報導,1架歐洲瑞安航空(Ryanair)航班FR4978班機,載有171名乘客與機組員,在從希臘雅典飛往立陶宛維爾紐斯機場(VNO)途中,收到白俄羅斯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告知,機上有潛在的安全威脅,並被指示轉移到最近的明斯克機場。白俄羅斯甚至表示,由於炸彈恐慌,因此出動1架米洛29(MiG-29)戰機護送飛機前往明斯克。

不過白俄羅斯查了幾小時,根本沒有炸彈這回事,他們的目標是機上的Nexta小組的前編輯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有乘客受訪時表示,當飛機停在明斯克時,他們看到普羅塔塞維奇眼神「超級害怕」,他後來果然遭到白俄羅斯拘留。

班機最後在當地時間晚上9時25分降落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比原定時間足足晚了7個多小時。BBC報導,事後證實,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親自下令發炸彈警告,並派軍機挾持民航機迫降明斯克。

聯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表示對「明顯的強迫降落」強烈關注,指可能違反國際飛航的《芝加哥公約》。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痛批劫持民用飛機是史無前例的國家恐怖主義行徑,不能逍遙法外。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斯史托滕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推特要求展開國際調查。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要求立即釋放普羅塔塞維奇,「制裁那些對瑞安航空劫機事件負責的人」,而歐盟也將在24日討論。

對於機上也有120多名美國公民,美國務卿布林肯強烈譴責該事件,砲轟盧卡申科政權。

歐洲政治人物紛紛譴責白俄羅斯「劫機」瑞安航空的國際恐怖主義惡行,指他們目標就是抓捕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右圖前)。   圖:翻攝自Franak Viačork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