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目前提升到三級警戒,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因應疫情各級學校停課至5月28日止,沒想到網路上出現偽冒教育部的網站,張貼「各級學校停課至6月18日(五)止」的不實訊息,事實查核中心對此進行查核,確認為「錯誤」訊息。刑事局也查出有是由不明人士架設境外網站,偵九大隊已成立專案小組偵辦,提醒民眾不要誤信。

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該網址點入後為「全國各級學校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即時新聞頁面,內文宣稱「為降低群聚感染之風險,自110年5月19日(三)起至6月18日(五)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且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亦同時配合停課,請所有學生停止前往在家學習。」網頁左上顯示「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事實查核中心續指,檢視網傳的網址為「edu-tw.glitch.me」,點擊網頁左上的「教育部全球資訊網」標誌後,並未連結至教育部網站首頁,而是出現一個不明網頁。實際點擊網傳網頁上的連結,「即時新聞」、「資料下載」、「重要政策-當前教育重大政策」、「認識教育部-部、次長」等多個連結,均導向同一不明網頁。

查核中心用檢索網址的工具檢視該網址,發現此網址的註冊者並不是台灣政府機構,而是位於其他國家單位,此網址為商業用途,供民眾自設網頁。因此可知該網頁是假的教育部網頁。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專案經理劉彥伯認為,此網站可能是透過假冒教育部網站,取信於網友後,以達到散播不實訊息的目的,這種手法也是散播不實訊息者、詐騙集團等常用的手法。

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表示,此網站並不是教育部網站,看起來像是把教育部網站的內容上傳至國外的免費架站空間。刑事局偵9隊也發聲明指,這是不明人士架設境外網站,假冒教育部網站並張貼「全國各級學校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至6月18日(五)止」的不實訊息,刑事警察局已成立專案小組深入偵辦。

而教育部回應,此網站並非真的教育部網站,此網頁是挪用教育部素材、5月18日的新聞稿,並竄改新聞稿的內容中提到的「停課學習」日期。真的教育部網站網址為「www.edu.tw」。目前全國各級學校線上學習時間從19日到28日。如有最新規定,會即時公佈於教育部網站。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技術經理楊順清說明,教育政府部門的網址一定是gov.tw或edu.tw結尾。網傳網頁的網址是glitch.me結尾,此為商業用途的架站網域,不是政府網址,算是釣魚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