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整理外媒報導,近日立陶宛表示已退出中國與中歐及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並敦促其他歐盟國家效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24) 日表示,中國與東歐國家的合作不會受到個別因素影響。

立陶宛是一個人口不足280萬的小國,上週六表示將退出由中國領導的與中東歐國家的 17 + 1機制,立陶宛外交大臣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呼籲其他歐盟國家也放棄該倡議。蘭德斯伯格說:從我們的角度來看,現在是歐盟從分裂的16 1轉變為更統一的27 1的時候了,當27個成員國共同行動時,歐盟是最強大的聯合機構。他還從歐盟的角度合作機制描述為「分裂性的」。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對此事發表回應:「17+1」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同倡議成立的跨區域合作機制,符合各方合作共贏、共謀發展的願望,9年來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為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不會因個別事件受到影響。

立陶宛對中國的疑慮已有一段時間了,週四,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了凍結批准歐盟對華投資協定的立法程序,除非北京解除對歐盟立法者的制裁,這項決議是在27個歐盟國家以大規模拘禁維吾爾族少數民族的理由後實施的。

趙立堅強調,立陶宛離開後,其他11個歐盟國家仍在分組中: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共和國,愛沙尼亞,希臘,匈牙利,拉脫維亞,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同時,中國一直關注於與其他五個國家(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和赫塞哥維納,北馬其頓,黑山和塞爾維亞)合作,並為他們免費提供武漢病毒疫苗和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