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延燒,病例數不見減緩,就在這個急需疫苗接種的時刻,國人至今仍無法知道採購疫苗的真相,以及疫苗遲遲無法抵台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24)天下午在臉書發文爆料,雖然立法院衛環委員會4月29日就成立了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但成立後至今未曾開會,該小組的期限將於5月31日屆滿,「執政黨的委員一點都不急嗎?」

賴香伶表示,由民進黨立委陳瑩擔任召委的立院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當時是為了化解藍綠對立僵局才勉強成立的,但至今未曾再開會,不僅無法執行職權,行政院更未主動提供資料。本週是這個會期的最後一週,衛環委員會停會中,該小組期限即將於5月31日屆滿。

賴香伶指出,歐盟於5月21日召開20國集團(G20)衛生峰會,宣布歐盟境內7月1日啟用「數位疫苗證明」,包括持有人已接種疫苗、檢測結果為陰性、或曾感染但康復等資訊,就是要恢復境內人員自由流動,而「防疫一年多的全球優等生,我們此時卻苦無足夠的疫苗給國人安心接種。」

根據BBC(英國廣播公司)5月21日統計,全球已施打COVID-19疫苗15.9億劑,全球每百人接種劑數約20.4,其中除了以色列、阿聯每百人接種劑數早已破百外,美國83.5、英國87.6、德國52、法國45.7、中國32.4,新加坡58.2,印度也有13.6,日本6.3(已施打799萬劑)、韓國10.3(已施打525萬劑),台灣已施打30萬劑,若加上26日將開打的40萬劑全部打完,台灣下個月每百人接種僅3.5人,施打率全球倒數。

賴香伶強調,「何時輪到我打疫苗?」成為許多國人心中的問題,當各國每百人施打率數十或破百了,歐盟也即將啟用「數位疫苗證明」,我國的疫苗施打不到5%,許多醫護警消、機場人員、防疫旅館人員、外送員等第一線高風險工作者,都亟待儘速施打疫苗,但我國疫苗採購進度落後,卻無人負責。

賴香伶指出,自己身為衛環委員會的成員,已提案應儘速召開疫苗調閱小組會議,針對採購的合約有無履約條文、進貨的排程、數量等,都應該揭露資訊,才有助於化解國人疑慮,同時她也請陳瑩即刻召開會議,決議延長該小組期限。政府有責任讓國人清楚了解疫苗採購、施打情況,這是立法院、行政院不能迴避的責任,也是國人亟待了解的事實真相。

「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草案)。   圖:擷自賴香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