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報導,23日,瑞安航空(Ryanair)從希臘雅典飛往立陶宛維爾紐斯的FR4978班機,在途中突然改變飛行方向,最後在白羅斯明斯克機場降落,機上載有近200人,其中有一名反對白羅斯政府的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後遭拘留。白羅斯方聲稱飛機有炸彈,甚至出動軍機要求該班機轉降明斯克,但後來證實機上根本就沒有炸彈,引起國際輿論譁然,ICAO也表示對這起事件嚴正關切。

歐美多國認為白羅斯當局根本是為了抓該名記者謊稱機上有炸彈,儘管白羅斯戲做得很足,飛機降落時還特地派出了消防車,但所謂的炸彈警報仍然引起了國際輿論廣泛的懷疑與譴責。

當時白俄羅斯空中交通管制局像該班機的機組人員通報機上有炸彈,指示他們轉移到明斯克機場降落,但其實他們當時距維爾紐斯比明斯克近很多,如果機上真的有炸彈就不該拖延飛行時間,因此國際社會普遍懷疑白羅斯的說法。

對此,國際民航組織(ICAO)表示嚴正關切,指出這起事件可能違反了《芝加哥公約》(Chicago Convention),「我們正在等待涉事國家和航空業者正式確認更多資訊。」

歐盟、英國、美國、德國、法國等皆已對這起事件嚴厲譴責,全球航空業者也呼籲應對此展開調查,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愛爾蘭前航空監管人員韓福瑞斯(Kevin Humphreys)表示,在這起事件更多的細節公布前,他不意外許多航空公司會避開白俄羅斯領空。

對於白羅斯強迫客機降落事件,國際民航組織(ICAO)表示嚴正關切。   圖:翻攝自ICAO官網